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陳奕光專欄/動能轉強金融股 可留意

台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國內金融三業2023年累計稅前獲利7,036億元,年成長46%,寫下歷史次高紀錄,主要是去年銀行受惠台美利差擴大,SWAP業務大幅挹注獲利、信用卡及財管手收亦創下歷史新高;壽險方面,除擺脫防疫保單的陰霾,並自2022年底陸續進行資產重分類,減少債券利率變化對淨值的影響。

不過,避險成本仍居高不下,壽險業去年避險成本達3,602億元,創史上新高;證券業則因台股漲幅近27%,帶動獲利成長。

四家金控2024年前二月自結獲利為981億元,年成長率105%,主要是銀行業續認列SWAP投資收益、國內外股市表現佳,帶動金融業投資部位評價利益提升,以及新台幣回貶減緩壽險業匯損壓力。

展望2024年,今年銀行業面臨較高基期,雖新台幣放款維持穩健成長,不過,目前外幣放款仍較為疲弱,且較高的利率吸引存戶將存款移往外幣,存款成本壓力拉動資金成本維持高檔,部分銀行外幣利差已出現下滑。

不過,之後若開始進入降息,先前因利率過高而縮手的企業投資意願有望增加,帶動資金需求提升,即使外幣利差收窄,仍高於新台幣利差,銀行可透過以量補價來維持淨利差表現,因此提升外幣放款量為今年國銀重要的放款策略。

目前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最快於6月啟動降息,全年降息幅度預估不大,對今年銀行淨利息收入受壓抑的程度有限,不過去年大幅貢獻銀行業獲利的SWAP投資收益,今年貢獻將逐漸減少。

海內外旅遊熱絡,今年1月刷卡額3,852億元,創同期新高、單月歷史第三高,僅次於前兩年的繳稅季,而刷卡金額成長,將同步帶動銀行信用卡手續費收入增加,同時資本市場的活絡亦帶動財管手續費收入。

壽險業部分,1月壽險業獲利318億元,較去年同期及前月轉虧為盈,而整體壽險業淨值在美債殖利率回跌、以及股市走升帶動下,也由去年10月的1.84兆元的低點回升了3,849億元,來到2.23兆元。目前市場對降息看法與Fed釋放的訊息逐漸一致,進入降息循環有利於壽險債券評價,可望帶動淨值進一步回升。

此外,匯兌為影響壽險獲利的重要變數,國內壽險公司每年花費高額成本避險,去年花費在換匯(CS)、無本金遠期外匯(NDF)的成本即約3,600億元,今年估計將超過4,000億元,因此近期業者也提案建議,拉高外匯準備金「提存率」、「沖抵率」,藉以調降避險比率,若金管會允許,估計一年可省下千億元。

2022年因Fed暴力升息、股債雙跌,金融業未實現損失擴大,需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壓縮2023年的配息空間。2023年銀行受惠SWAP交易,獲利表現佳,且債券殖利率回落,使金融資產評價損失大幅收窄,可部分回沖2022年的提存金額,因此今年金融股配息能力大多有所改善。

不過,銀行去年獲利亮眼、基期較高,且降息影響銀行中期利息淨收益表現,故現金殖利率較高的銀行股或銀行為主的金控公司較能獲較得市場青睞。此外,2024年可聚焦在動能轉強的壽險、證券及票券相關的金融股,但需注意壽險業因接軌新制度面臨的資本挑戰以及匯率風險。(作者是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壽險業 降息

延伸閱讀

訪調經濟學者 彭博: Fed 將6月降息 今年降三次

全球央行轉向降息時機逼近 這國央行可能率先鳴槍

外資大買兩族群!前二十大金融股強占八檔 買超榜首超車台積電

他想賣金融股轉AI!網勸退「上漲時機快到了」:最後一棒別亂賣

相關新聞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小米SU7熱銷…瓜分電動車大餅是事實! 專家曝好消息:特斯拉並非僅「賣車」這條路

對於Tesla而言,小米電動車橫空出世,在對岸的電動車賽道上,無疑是新的競爭對手,也會把大餅瓜分掉。

美債殖利率又攀升…還有望降息? 女子:新台幣也突破32.629元!

帶動的是美元走強,1美元兌日圓正式突破155日圓;兌新台幣也突破32.629元...

謝金河才說「特斯拉大勢已去」就立刻漲逾10%! 網:東方神秘力量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24日公布財報低於市場預期,不過宣布加速推出更實惠平價的車種,以及電動皮卡車產能爬坡順利,盤後股價大漲逾10%。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23日才剛提及,「Tesla恐大勢已去!」特斯拉立刻大漲,PTT網友笑稱是「東方神秘力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