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中大型公司 去年獲利年減三成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上市櫃公司中股本逾百億元的130家中大型公司,去(2023)年獲利出爐,總計為2.05兆元,較2022年衰退三成;不過其中去年第4季獲利成長的公司占比已突破五成。市場專家認為,這意味庫存調整已近尾聲,但還未完全結束。

依相關規定,股本逾100億元或掛牌類別為金融保險的上市櫃公司,需在昨(15)日公布去年度財報,其餘上市櫃公司公布期限在4月1日。以相關標準計算,目前符合在昨日提前公布財報的公司約130家,這些公司2022年獲利總計2.98兆元,占當年台股獲利75.6%。

據統計,已公布的130家公司總獲利2.05兆元,年減31%。其中有獲利的公司105家、占比80.7%,獲利年成長的有52家,還有轉虧為盈的裕隆(2201)、中環、旺旺保、台玻、中鴻五家,二者合計57家,占比43.8%。

全年稅後純益方面,台積電8,384億元穩坐第一,鴻海1,420億元、聯發科769億元排名二、三,其他獲利超過500億元的還有富邦金、聯電、中信金、國泰金等。

在全年EPS表現上,聯發科48.51元暫居第一,台積電32.34元、長榮16.7元緊追在後,其他賺逾一個股本的還有中租-KY、台達電、廣達、鴻海、統一超。

以去年第4季來看,這些公司獲利合計為4,524億元,季減30.1%、年增7%,有獲利的公司為99家、占比76.1%。其中季成長的有30家,加上轉虧為盈的中鋼、中石化、華紙、中鴻等八家在內,二者合計占比29.2%;年成長的有46家,連同台玻、裕隆等22家在內,二者合計占比52.3%。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表示,由去年第4季這些中大型公司表現來看,轉虧為盈公司大舉增加,顯示庫存調整已近尾聲,但也有近五成公司還未獲利,意味庫存還未完全結束。

2022年獲利占3/4台股的股本百億元等中大型公司,2023年獲利陸續公布,受到庫存調整等因素影響,合計獲利的年減幅度來到三成,

台積電 國泰金

延伸閱讀

台積電護國神器引熱議 傳四月調薪有望上看5%

晶圓一哥台積電 衝刺綠色製造 

鴻海去年賺一股本 配現金股利5.4元

全民權證/鴻海 優選逾150天

相關新聞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小米SU7熱銷…瓜分電動車大餅是事實! 專家曝好消息:特斯拉並非僅「賣車」這條路

對於Tesla而言,小米電動車橫空出世,在對岸的電動車賽道上,無疑是新的競爭對手,也會把大餅瓜分掉。

美債殖利率又攀升…還有望降息? 女子:新台幣也突破32.629元!

帶動的是美元走強,1美元兌日圓正式突破155日圓;兌新台幣也突破32.629元...

謝金河才說「特斯拉大勢已去」就立刻漲逾10%! 網:東方神秘力量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24日公布財報低於市場預期,不過宣布加速推出更實惠平價的車種,以及電動皮卡車產能爬坡順利,盤後股價大漲逾10%。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23日才剛提及,「Tesla恐大勢已去!」特斯拉立刻大漲,PTT網友笑稱是「東方神秘力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