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2024奧運這些類股準備起飛? 霍華馬克思竟持有過這幾家公司股票

巴黎奧運將於7月26日至8月11日舉行。 路透
巴黎奧運將於7月26日至8月11日舉行。 路透

【文.玩股講客人】

上次奧運感覺沒有很遠,因為2020年發生新冠疫情,所以奧運延後一年到2021年才舉辦,時隔兩年來到2024年年初,即將又要在巴黎舉辦奧運,這次開幕式時間是7月26日,看來LV、Gucci、Longchamp、RIMOWA有機會賣翻天了,全球看奧運的人口大量湧入之後,絕對是會帶幾「咖」回家的啦!

再從時間點來看,2023年是全球正式解封的元年,因此2024年奧運勢必也會更加盛大,台股運動相關族群當然不落人後,先來看看新成立的運動休閒指數。

運動休閒(^667) 技術分析

上市運動休閒指數走勢近期確實出現反彈,揮別前陣子大跌,一個月內出現V轉行情,先不管背後原因是解封還是奧運,總之就是好事,今天收盤指數甚至還挑戰月線,這也是2024年第一次站回這條均線,有點止跌回升的異味性。

上市運動休閒行情

再從成分股來看,大概就是二分法,一個是運動類、一個是休閒類,但這兩者也算是密不可分,但我們要找的是運動類為主。從排行上來看,第一名的東哥遊艇是指數龍頭,股價超過300元以上,其餘還有十檔百元股,這很正常,因為這些公司的股本比較小,EPS就容易拉高,股價破百元並不是什麼難事。不過因應主題是奧運題材,所以休閒類的我們就先不看,從股價往下排的話,第一名東哥遊艇就比較不適合,第二名復盛應用是生產高爾夫球配件的公司,這就是奧運項目之一。再來是拓凱,主要是全球網球、羽球拍的供應大廠,這當然是概念股,後面是腳踏車雙雄巨大、美利達,波力-KY則是專攻在曲棍球產品,而豐泰則是NIKE指定合作夥伴,基本上都算是受惠族群,但如果要找個兩家,拓凱及豐泰就是我特別有興趣的公司,因為都是龍頭,而且不只是奧運才強,平常就很多訂單了。

復盛應用(6670):霍華馬克思持有過的公司

只看公司名稱,你可能不知道這是幹嘛的企業,但實際上,2008年金融大海嘯期間,霍華馬克思操盤的橡樹資本,就曾經以私募基金合作的方式讓公司下市,並在2017年之後脫手賣掉,2018年又重新上市,一般人如果沒有太深度的研究,大概會認為這只是一家2018年才上市的新公司,但實際上則不然。

依最新年報顯示,美國銷售佔比逼近七成,日本也有一成以上,兩地合併接近八成營收,公司賣的就是高爾夫球頭,也是全球龍頭,主要銷售客戶為美日知名高爾夫球品牌商,包含Callaway Golf、Taylor Made、PUMA-Cobra、Dunlop Sports、Mizuno、YRC。所以疫情期間,大家都跑去打高爾夫球,復盛應用也是受惠者,近期即將舉辦奧運,高爾夫球也是重點項目之一,自然就有商機。

拓凱(4536):網球拍銷售市占率25%以上

說到拓凱,大家可能都知道他們家是做碳纖維材料為主,但實際上賣到什麼地方或產業應用,可能不是這麼清楚。但從上面法說會來看,很清楚可以看到公司主力銷售都是運動商品,包含自行車的車架、輪圈、賽車安全帽、棒球安全帽以及網球拍、羽球拍,這其實跟台灣運動選手息息相關,你說羽球就會想到戴資穎,網球就想到最近謝淑薇在澳網拿下混雙、女雙的雙料冠軍,這當然會讓國內興起一股網球熱潮。

拓凱賣的網球拍有多強?看看上面的冠軍,最有名的就是西班牙蠻牛Rafael Nadal,他就是用拓凱提供的網球拍,而網球商機可不只是奧運而已,每年舉辦的四大公開賽就夠嗆了,包含澳洲公開賽、法國公開賽、溫布敦公開賽、美國公開賽。另外羽球大滿貫則是擁有奧運,世錦賽,世界盃,所以2024年奧運自然也是矚目焦點。所以拓凱為什麼強?光是每年賣這些球拍就厲害了,全球前十大網球拍品牌中,就有六家是公司客戶。

豐泰(9910):跟著NIKE吃香喝辣

說到豐泰,大家一定都會想到這是彰化之光,全球熱愛籃球的人都夢寐以求的喬丹鞋,就是出自豐泰之手。目前NIKE已經成為主力客戶,NIKE每年在全球市場可以賣到十幾億雙鞋子,豐泰就貢獻六分之一,兩者關係之密切,可想而知。

從重要合約來看,豐泰也不只是代工NIKE鞋子而已,他們還負責開發設計研發,換句話來說,豐泰也有能力自主做出一雙好鞋,時間拉到現在,NIKE推出更多高檔籃球鞋,也有不少是來自豐泰研發製造。奧運將至,各種球賽的鞋子,只要是NIKE就很有可能讓豐泰受惠,而他們過去專攻的籃球鞋,現在有更多NBA球星持續代言,包含KOBE鞋也是出自NIKE之手,全世界多少年輕人沒錢努力打工,就為了買到一雙喬丹鞋或BOBE鞋,說到這邊,你應該就知道豐泰有多強了吧?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2024奧運再臨帶動運動族群跑起來?霍華馬克思居然買過這檔台股大廠!

台股 奧運

延伸閱讀

00940元大月配息ETF募集價10元! 專家:錯過只能等到4月屆時股價不一定

明天會開紅盤嗎…道瓊大跌、美債殖利率大幅上升! 她:台積電ADR還是漲了6.8%

投資失敗的三種原因:沒耐心、不敢再買、伸手牌! 她:國泰金(2882)買在高價60元

他買00929「虧1%就賣」自嘆不適合買股!網籲改2習性、玩定存

相關新聞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小米SU7熱銷…瓜分電動車大餅是事實! 專家曝好消息:特斯拉並非僅「賣車」這條路

對於Tesla而言,小米電動車橫空出世,在對岸的電動車賽道上,無疑是新的競爭對手,也會把大餅瓜分掉。

美債殖利率又攀升…還有望降息? 女子:新台幣也突破32.629元!

帶動的是美元走強,1美元兌日圓正式突破155日圓;兌新台幣也突破32.629元...

謝金河才說「特斯拉大勢已去」就立刻漲逾10%! 網:東方神秘力量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24日公布財報低於市場預期,不過宣布加速推出更實惠平價的車種,以及電動皮卡車產能爬坡順利,盤後股價大漲逾10%。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23日才剛提及,「Tesla恐大勢已去!」特斯拉立刻大漲,PTT網友笑稱是「東方神秘力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