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三角撐盤…台股價漲量縮 法人:個股表現為主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昨(25)日在缺乏外資挹注下,成交量能再度萎縮,雖然市場多空拉鋸,不過在AI PC、重電、光電等黃金三角強勢表態下,力抗航運等傳產賣壓,終場指數小漲8點、收17,604點,呈現「價漲量縮」格局。法人表示,由於成交量太低,指數要大漲的空間不大,個股表現為主。

美股、韓股、港股等周一均因耶誕節休市,台股雖正常交易,但因外資放休耶誕長假,因此成交量能昨日再度萎縮至2,427億元,連續三天縮減,盤面由內資主導。雖然市場多頭奮進,但盤中追價量能明顯不足,使指數狹幅震盪且漲幅收斂,高低點差僅68點,終場則小漲收市,日K連三紅(連二漲)。

盤面上,強勢族群主要以AI PC、重電、光電等族群為主,加上軍工、鋼鐵等也紛紛上揚收紅,力抗航運等賣壓。高價股方面,千金股漲多跌少,仍為11千金不變。其中,聯發科(2454)盤中最高來到998元,終場上漲5元收在995元,非常有機會成為第12檔千金股。

籌碼面來看,三大法人賣超12.6億元。其中外資期貨淨空單減少1,462口至14,288口,現貨賣超8.6億元,期現貨並未同步偏空操作;投信買超23.1億元,自營商賣超27.2億元。八大公股行庫則買超2.3億元。

綜合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及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的市場專家看法,目前指數沿著月線碎步往上,加上昨日指數站上所有均線之上,且5日、10日、月、季等線都向上走揚,技術面偏多,後市仍有機會過高。

不過由於外資放假、成交量急凍不到5日均量約3,000億元,短線要大漲的空間不高,高點可能在17,700點附近。

李秀利說,本周進入台股封關倒數,雖然台幣升值,但昨日盤面明顯追高保守,因此留上影線;資金因為少量操作,拉AI股的同時,也去下殺航運股。其他產業趨勢正向的則包括政策概念的重電、軍工等也成為布局重心。

光電族群方面,大立光獲外資喊高目標價,昨日大漲145元至2,795元;低基期的面板股友達、群創則開始補漲,兩檔個股均呈現連四漲,頗有波段漲勢再起的企圖。

李秀利分析,成交量低的同時,個股價格波動會放大,而著眼於封關行情,高價股由於多半是法人或大戶、中實戶在操作,籌碼相對乾淨,也沒有套牢賣壓,可能是短時間較好操作的族群,因此資金有機會往高股價集中。

台股 外資

延伸閱讀

AI助威台股今年強彈逾24%稱冠亞股 泰國股市墊底

外資賣超台股近9億元陽明居首 調節「第2名」投信接手敲進

航運回檔 台股漲勢收斂終場力守17600點

航運股拉回櫃買指數翻黑 台股終場小漲8點收17604點

相關新聞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小米SU7熱銷…瓜分電動車大餅是事實! 專家曝好消息:特斯拉並非僅「賣車」這條路

對於Tesla而言,小米電動車橫空出世,在對岸的電動車賽道上,無疑是新的競爭對手,也會把大餅瓜分掉。

美債殖利率又攀升…還有望降息? 女子:新台幣也突破32.629元!

帶動的是美元走強,1美元兌日圓正式突破155日圓;兌新台幣也突破32.629元...

謝金河才說「特斯拉大勢已去」就立刻漲逾10%! 網:東方神秘力量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24日公布財報低於市場預期,不過宣布加速推出更實惠平價的車種,以及電動皮卡車產能爬坡順利,盤後股價大漲逾10%。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23日才剛提及,「Tesla恐大勢已去!」特斯拉立刻大漲,PTT網友笑稱是「東方神秘力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