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早晨財經速解讀】不會違約?台積電ADR飆近6% 那指再創高 台股大漲200點 這次真衝萬六?

財經作家游庭皓。圖/游庭皓提供
財經作家游庭皓。圖/游庭皓提供

美國股市周三大漲,投資人人看好華府可望就31.4兆美元債務上限達成協議,地區性銀行股反彈,也緩和授信危機擴大的疑慮。

道瓊工業指數上漲408.63點,漲幅1.2%,收在33,420.77點。標普500指數漲48.87點,漲幅1.2%,收4,158.77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漲157.51點,或1.3%,收在12,500.57點。三大指數均創下5月5日以來最大漲幅,盤中一直延續漲幅,臨近拜登中午講話後,漲幅有所擴大。

美國公債市場殖利率上揚,10年期殖利率收在3.580%,高於周二的3.548%。

美國總統拜登和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周三強調,他們決心儘快達成協議,避免出現將給經濟造成災難性影響的債務違約。美國財政部已表示,如果不能在6月1日之前達成協議,可能會耗盡資金,無法支付政府帳單,進而或將引發經濟衰退

「我們不想太過興奮,因為據報導雙方分歧依然很大,」 Brown Brothers Harriman全球外匯策略主管Win Thin表示,「然而,我們感覺到,隨著6月1日的大限日越來越近,他們確實在努力避免債務上限災難。我們還需要保持密切關注。」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表示,美國政府「可能」不會違約。戴蒙、花旗集團執行長范潔恩(Jane Fraser)以及美國其他大銀行高層周三上午與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會晤討論債務上限僵局。

地區性銀行股上漲,提振投資人信心。Western Alliance Bancorp大漲10.2%。這家銀行表示,截至5月12日的一季存款增長超過20億美元。

KBW地區性銀行指數大漲7.3%,創下2021年1月6日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且收在5月1日以來最高。標普500銀行股指數躍升4.5%,也是11月10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摩根大通和高盛各漲3.1%和2.9%。

特斯拉周二召開年度股東大會後急漲4.4%,也給大盤帶來支撐。

馬斯克談到了正在開發的兩款大眾化的新車型,並重申拖延已久的Cybertruck皮卡將於今年開始交車。此外,路透報導,特斯拉已經提出在印度設立一家工廠,用於當地銷售和出口。

Target 股價上漲2.6%,這家零售商第1季獲利下降,但是優於分析師預期。

「眾人皆知,美國財政部快要無力支付賬單,但這齣戲我們看過太多次了,」 Leuthold Group的Chun Wang表示, 「理論上有違約風險,但情節基本上可以預料:各種政治姿態和譁眾取寵會持續到最後一刻,然後草草達成協議以避免違約。」

他表示,如果以史為鑑,那麼債務上限引發的市場動盪往往是曇花一現,解決之前或之後對股市都沒有太大影響。然而他也補充說,2011年8月的情況讓許多投資人措手不及,股市跌了大約一周才企穩。他說,假設達成協議的日期是6月1日,那麼當前的情況「非常類似於2011年8月」。

游庭皓的《早晨財經速解讀》針對財經時事做最新解讀,周一至周五開盤前半小時(8時30分)準時直播,議題從總體經濟、產業動態到投資哲學,信息量飽滿,為你顛覆直覺,清理投資誤區,用更寬廣的角度帶你一窺投資的奧秘。

免責聲明:《游庭皓的財經皓角》頻道為學習型頻道,僅用於教育與娛樂目的,無任何證券之買賣建議。任何形式的投資皆涉及風險,投資者需進行自己的研究,持盈保泰。

大盤 拜登 特斯拉 經濟衰退 美國

延伸閱讀

「月配息ETF」00929…6月掛牌7月就除息! 專家曝光2優點1缺點

00878、00713各存「這張數」能月領5萬退休金! 專家:這檔存130張就能達成

「00878的Bug」收益平準金使賺股息機會減少?財經專家曝真相

00878填息50%…股息將於6/12入帳! 她曝存股好處:被動收入滾滾來

相關新聞

台股由黑翻紅守住萬七 漲42點收17,171點 觀光族群表現突出

美國零售銷售額數據衰退0.1%,導致美股震盪,進而影響台股今(16)日處於震盪整理格局,尾盤由黑翻紅,收盤指數17,17...

台股早盤漲逾50點持續向上攻 台積電開平盤581元

台股今(16)日開盤指數為16,136.52點,上漲7.74點。台積電(2330)開平盤價581元。

美股勁揚帶動台股早盤漲逾200點 台積電開漲8元

美股周三(1日)收盤勁揚帶動台股今(2)日開盤指數為16,094.26點,上漲55.7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53...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