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平台/AI 音頻檢測 辨識良率利器

人工智慧(AI)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人工智慧(AI)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隨著AI人工智慧技術的迅速發展,工廠智慧化應用正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革新浪潮。在這場潮流中,工研院憑藉著最新研發的「AI音頻非破壞式檢測技術」,為金屬製品檢測注入了新的活力,實現聽音即能辨識工件良率的嶄新里程碑。

這項技術利用人工智慧演算法,開發出數位化、自動化、作業標準化的金屬製品內部缺陷非破壞檢測技術,不僅能夠精準檢測金屬製品的內部缺陷,提高檢測準確率,更實現了以聲音訊號特徵的自動辨識與良品/不良品分類。

相較以往的人工辨識,檢測準確率提升約13%,同時節省50%的時間和人力成本。

回顧研發過程,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工程師楊凱智表示,聲音是非常敏感的能量,而在工廠環境中,背景噪音的存在對於聲音的檢測工作帶來額外的挑戰。

為了克服這一困難,他們不得不在算法中引入去除背景噪音的功能,甚至需要根據不同的工件設計標準化的敲擊力道,才能準確地進行檢測。

「有些工件並不像螺絲一樣,整個都是實心,它有可能像轉子上面是實心、下面外圍有一圈中空,此時,就要考量到撞針跟工件的距離」楊凱智說。

對於處理這種聲音訊號的算法,楊凱智指出,由於過往大多是採用振動訊號,而此次採用聲音訊號的處理方式又有所不同。

楊凱智舉例,有些背景雜音甚至是耳朵無法聽見,也因此在研發過程中,花了大量時間研究如何處理背景雜訊,並不斷優化算法以提高檢測的準確性,反覆去做才克服困難。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經理吳鴻材補充,利用AI技術進行檢測時,必須給AI一個準確的答案來訓練模型,但為了取得這個答案,傳統上可能需要對零件進行破壞性的檢測,這無疑是一個耗時、耗成本的過程。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們採用了分群的方法,從OK和NG品項中,挑出具代表性的範本,大幅降低AI模型訓練成本達70%。

目前,這項技術已經導入本土最大粉末冶金廠旭宏金屬的電動車煞車零組件檢測上,成功將檢測準確率由85.12%提升至98.44%,並因此減少了後續加工以及產品報廢損失,使得年減碳量達到約433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以上,創造產值超過新台幣5,000萬元的經濟效益。

AI 工研院

延伸閱讀

打鼾聲量有如洗衣機運作 醫揭未重視這病恐致心肌梗塞

工研院八度獲頒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

捷運岡山車站今年通車 「隔音牆超少」住戶被吵到崩潰

機捷A7、A8站轉彎段噪音尖銳 桃捷2招降噪23分貝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從「賣麵小販」翻身投行董事總經理! 擁200萬粉...他靠改變「這思維」逆襲人生

前瑞銀董事總經理沈文才從小幫忙家裡賣麵,沒有雄厚的背景,也並非就讀金融相關科系,卻毛遂自薦進入銀行業工作,還坐上人人稱羨的董事總經理一職。

癌症檢測商機上看10億 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納健保給付

衛福部健保署日前公告,共計19種癌別的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5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第一年給付總額約3億元。國內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