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上市櫃協會東方領袖講座/貿協董座黃志芳:企業拚贏 須打造護城河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
 記者陳正興/攝影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 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舉辦「東方領袖講座」,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以「動盪的時代、台灣企業的挑戰」進行專題演講,他提醒企業界,當今的「地緣政治、總體經濟、新科技」都已達臨界點,互相牽引,在動盪時代中,只有護城河深者才能勝出。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為協助新世代工商企業界領袖洞察台灣,即時掌握企業永續發展關鍵,日前邀請黃志芳發表專題演講,分析在世紀變局下的種種面向,企業要如何從大平穩時代快速進入變動劇烈的三體時代,在艱難環境中做出正確抉擇。

這場講座吸引許多知名企業家參加,包括大聯大(3702)董事長黃偉祥、友嘉集團創辦人暨總裁朱志洋、陽明董事長鄭貞茂,以及洋基工程董事長賴有忠等人。

黃志芳開場就提出九個題目跟大家互動。首先是世界愈來愈動盪或和平;其次是美中對抗會持續或逐漸和緩;第三是美中爭霸誰會勝出;第四是否同意「台灣是地表最危險的地方」的說法;第五是通膨、高利率會逐漸消退或是持續;第六是未來美元走強或是走弱;第七是未來三年發生金融危機可能性高不高;第八是人工智慧(AI)是否會毀滅人類;第九是有沒有看過Netflix影集「三體」。

黃志芳分析,物理學中三個相互牽引的物體,其軌跡無法預測,至今無解;當今全球的「三體」問題是地緣政治、總體經濟、新科技,目前世界正走到百年來的大變局時刻,也賦予台灣百年難得一見的契機,台灣不論是在地緣政治、科技產業、全球供應鏈等面向,從不曾如此受到世界重視,台灣可說是一國身繫天下安危,台灣影響力無所不在。

他說,台灣在外人口中是「地表上最危險的地方」,但台灣有能力變成「世界最重要的核心」,台灣也是全球供應鏈重組的關鍵國家,更是人類邁向AI時代的關鍵經濟結構,台灣打造第二引擎的全球化才剛開始,更要強化國際聲量等,以掌握產業話語權。

黃志芳並分享動盪時代企業的因應策略,他強調,「唯有護城河深者才能勝出」。目前所有企業都面臨全球30年大趨勢的反轉,企業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修正過去的思維、決策、行動模式建立風險評估、管控及避險機制,打造企業韌性、深挖護城河、廣積糧、強化核心競爭力。

他說,歷史上大變革時,也是國家及產業重新洗牌之時,要避免硬著陸,平安軟著陸,把握機會趁勢崛起,善用科技新工具,提升競爭力。

AI 外貿協會 黃志芳

延伸閱讀

不會輸給大盤的選股三步驟!達人:但若不及ETF就不如投資ETF即可

地震多、地緣政治緊張 CNN:台積電晶片製造「集中在台」風險高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開幕 陳建仁操作機器人抓球獲喝采

持股上市櫃公司逾5%股東注意 520前得申報否恐挨罰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從「賣麵小販」翻身投行董事總經理! 擁200萬粉...他靠改變「這思維」逆襲人生

前瑞銀董事總經理沈文才從小幫忙家裡賣麵,沒有雄厚的背景,也並非就讀金融相關科系,卻毛遂自薦進入銀行業工作,還坐上人人稱羨的董事總經理一職。

癌症檢測商機上看10億 次世代基因定序5月納健保給付

衛福部健保署日前公告,共計19種癌別的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5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第一年給付總額約3億元。國內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