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誠品、蔦屋戰火延伸台中七期!吳旻潔:我們要做貼近生活的商場

台中最新地標「誠品生活480」於3/23正式開幕,插旗台中七期。圖/誠品提供
台中最新地標「誠品生活480」於3/23正式開幕,插旗台中七期。圖/誠品提供

台中最新地標「誠品生活480」於3月下旬開幕,位處被喻為「台中信義計畫區」的七期,不僅緊臨全台百貨店王、店后旁,更距離知名日系書店蔦屋台中市政店僅650公尺,對誠品生活(2926)帶來的經營優勢與挑戰有哪些?

誠品位於台中的大型指標店「誠品生活480」於3/23正式開幕,插旗七期百貨一級戰區,全台百貨店王新光三越、店后大遠百2023年的營收,分別創下258億元、214億元新紀錄,聯手瓜分大台中超過4百億元百貨市場。

百貨一級戰區雖有集客效應,但誠品的定位與百貨截然不同。走進「誠品生活480」,全店8層樓、7500坪空間,一樓販售香氛、蠟燭、知名下午茶與植栽,誠品生活董事長吳旻潔說:「我們要做貼近生活的商場。」

「誠品生活480」附近不但有百貨雙雄,步行10分鐘就到日系書店「蔦屋台中市政店」。2017年信義誠品曾與蔦屋於信義區首次交鋒。那一年,蔦屋書店落腳信義區統一時代百貨5樓,與2006年開幕的誠品信義店相隔不到500公尺。去年底信義誠品收攤後,兩大書店的商戰延伸至七期。

「誠品生活480」步行10分鐘就到日系書店「蔦屋台中市政店」。取自台中觀光旅遊網
「誠品生活480」步行10分鐘就到日系書店「蔦屋台中市政店」。取自台中觀光旅遊網

誠品與蔦屋的競爭一波又一波,本土與日系書店各具備有哪些優勢?

首先,蔦屋是日本最先發展「Book+Cafe」概念的連鎖品牌,曾傳出蔦屋書店成立之前,負責人員曾赴誠品參考其營運模式。2011年正式營業的蔦屋書店,憑藉獨特的空間設計,曾入選「世界最美的20家書店」,日本蔦屋書店會員卡還做到跨領域生態圈都能累積消費轉紅利使用,例如便利商店,十多年來逐漸發展出三大特色:空間設計、策展活動、數據行銷。

「誠品書店」則於出版業蓬勃發展的1989年成立。據統計,1996年台灣出版產值約5、600億台幣,近十年來,出版業產值從高峰的360億元,腰斬剩180億元。台灣實體書出版市場,經歷90年代發展期後,如今愈來愈難賣。

吳旻潔透露,誠品書店去年總共銷售850萬本書左右,今年將突破千萬。

誠品做對了哪些事?關鍵之一是誠品線上經營。根據誠品內部統計,2023年實體門市每年創造1.5億人流,不重複的線上會員有140萬人次。經營電商後,誠品接觸到更多新客群,每2位線上消費者中有1人會到實體門市。

其次,誠品也針對個別商圈屬性優化門店,不再只是做綜合型書店。例如,位處七期的「誠品生活480」書店,建築、攝影類書籍種類齊全;板橋店位在府中商圈,考證類書籍需求高;新店裕隆城的養生、身心靈類則是暢銷書籍,根據商圈屬性調整的成果,也體現在松菸店,24小時松菸店的書區面積500坪,僅信義店三分之一,但2月銷售已達信義店八成,坪效頗高。

隨著今年底進駐台南6000坪的南台灣最大店面,誠品生活北、中、南大型店佈局完成,市場預估,誠品有望結束三年虧損轉盈。

(本文出自2024.04.05《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台中市 品牌 蔦屋書店 誠品

延伸閱讀

北市稽查誠品南西等百貨美食街 揪16業者衛生缺失、1家未保責任險

「貓福珊迪」限定快閃店4月登場誠品南西!6大打卡與限定周邊1次看

誠品畫廊 進駐北京798藝術區

台中誠品480獨家餐飲、特色品牌陣容 3月23日正式開幕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王品旗下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案…公司強調兩店停業至查明原因

王品(2727)集團的「初瓦」、「嚮辣」2店共7人出現嘔吐、腹瀉等身體不適就醫,北市衛生局4月6日稽查「初瓦」、「嚮辣」...

崇越集團董事長掌經濟部長 泓德總座周仕昌:光電業大利多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泓德能源總經理周仕昌今日受訪時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