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趨勢觀察/邱華創:主權AI 融入決策智慧

亞太青年創新創業協會創會會長邱華創表示,企業應該擁有自己的人工智慧價值。 邱華創/提供
亞太青年創新創業協會創會會長邱華創表示,企業應該擁有自己的人工智慧價值。 邱華創/提供

亞太青年創新創業協會創會會長邱華創表示,ChatGPT在2022年末橫空出世,掀起全球人工智慧AI運用的浪潮,整體趨勢不僅方興未艾,也為全球社會發展的進程,劃下一個極其關鍵的里程碑。

金融資歷非常完整的邱華創,曾任內外資大型金融機構、國營金融事業、上市櫃公司的投資長、策略長、總經理、執行長、獨立董事等重要決策職務。

數據治理 強化競爭力

邱華創指出,談到AI人工智慧,另一個熱門的公司即是輝達(NVIDIA),股價在今(2024)年3月初一舉越過800美元,市值突破2兆美元。

然而,在2022年末左右,當時輝達的股價還不到200美元。「聽說最近有些企業開玩笑想將自己公司的英文名字能夠改為『xVIDIA』」。

邱華創說,今年2月,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Jensen Huang)在世界政府高峰會中提及「每個國家都需要擁有「主權AI」(Every Country Needs Sovereign AI),是將國家的文化、社會(人文科技)智慧、生活常識以及演進歷史全都編寫成程式,讓國家擁有自己寶貴的數據。

這個觀念,同時也提供企業主寶貴的省思。企業應該擁有自己的人工智慧價值。

傳統的企業管理流程,透過獲取原始「資料」,進一步分析後,得到有用的「資訊」,再將資訊累積到達一定程度,轉化為管理專業「知識」後,經過多次市場淬鍊,才形成「經營智慧/經營策略」。

資料指原始的表報數字、文字等;資訊則是將資料經由分析產生的檔案;換言之,變成有意義的(meaning)資料就是資訊。而知識(knowledge),等於資訊再加上實作規範,進而產生企業內部的相關作業管理指引。累積資料、資訊、知識的經營管理決策,即視為企業的智慧。

AI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興起後,大幅濃縮了其中的管理系統。只要具備相當大量的數據,透過AI演算,就能「跳過」許多傳統複雜的程序,AI能立即生成企業想要的決策智慧。

四個方向 迎接AI浪潮

邱華創觀察到,目前企業迎接AI浪潮,摩拳擦掌致力於四個方向:

一是強化數據治理能力,將企業和產業的數據內容,系統化整理、貼標、辨識、分析。二為提升自建數位模型能力,將大量數據,演算生成企業需要的智慧能力。

第三,不斷優化資訊安全能力,以面對愈來愈多寶貴的數據和雲端服務,必須仰賴安全的資訊系統生態。第四,利用台灣擁有的科技能量,擴充AI運作相關的功能與設備。

他強調,「AI不是單純的套裝軟體」,眼前民眾常見有趣的AI,算是即時使用型。企業欲想掌握另一波高峰,則需將重點放在提前布局智慧策略生成AI。正如黃仁勳所言,國家掌握主權AI是未來關鍵,相信企業有無掌握產業的AI智慧生成能力,也將成未來企業消長存滅的關鍵。

AI 人工智慧 輝達

延伸閱讀

黃仁勳、蘇姿丰為首!美台「科技八仙」6月3日專機渡海顯神通

AI是新的工業革命 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科技界重量級「交換球衣」!祖克柏穿上黃仁勳招牌皮衣 似乎小了一號

黃仁勳、蘇姿丰、季辛格三雄6月齊聚電腦展 爭曝光兼固樁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王品旗下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案…公司強調兩店停業至查明原因

王品(2727)集團的「初瓦」、「嚮辣」2店共7人出現嘔吐、腹瀉等身體不適就醫,北市衛生局4月6日稽查「初瓦」、「嚮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