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張國煒:分家非壞事 要童叟無欺

巴拿馬長榮國際(EIS)股東、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強調,「這不是爭經營權,我也不是阻止你(指大哥張國華)賣,但要公開透明」。 報系資料照
巴拿馬長榮國際(EIS)股東、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強調,「這不是爭經營權,我也不是阻止你(指大哥張國華)賣,但要公開透明」。 報系資料照

前年底已啟動兄弟分家的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看似和平落幕,但近期硝煙再起。

被視為長榮集團海外金庫的巴拿馬長榮國際(EIS)接連處分資產,以約三百億的價格賣給長榮海運,長榮海運小股東日前控告張國華等董事涉嫌背信。星宇航空董事長、老四張國煒廿六日打破沉默,以EIS大股東身分親上火線抨擊,「大哥要分家不是壞事,可是要公平、透明,只希望過程童叟無欺,幾百億的事,竟連財報都不給看。」

張國煒強調,他贊成大哥張國華提分家,但希望能公平透明,他依舊會認分作自己的事業,分得的財產會再拿來挹注星宇發展,並沒打算去攪和長榮的經營權。

長榮海運表示,公司的任何投資,皆經獨立專家出具報告、審計委員及董事會依程序通過,絕無任何違法情事;依巴拿馬政府機關登記資訊,EIS董事長為張國華並無疑義。

長榮國際前年二月董監改選,由老二張國明、老三張國政及張國煒母親等泛弟弟派聯盟,奪得四席過半席次,並推姊夫鄭深池為董事長,取代原有長榮老臣柯麗卿。當時張國煒家會和大房弟弟派合作,其一是不讓柯麗卿續掌長榮國際,另一目標就是打開父親張榮發海外千億金庫EIS的神祕大門。

但同年九月在張國政靠攏大哥張國華後,導致弟弟派其他成員不滿,紛紛退出戰局、形同瓦解。張國華也提出兄弟鬩牆的解方,他認為最好的辦法就是解散EIS及長榮國際(EIC)兩間家族公司,兄弟取得各自的財產。

長榮四兄弟及張榮發各持有兩成股權的EIS前年底啟動分家後,迄今已賣數百億元資產。張國煒提出三點質疑,第一,EIS到底處分了多少資產;第二,關係人交易這麼複雜,長榮海運怎麼會去買EIS的資產;第三,EIS董事長鬧雙包,還在訴訟中,張國華在交易時應揭露相關風險。

「我的EIS股權加上老爸的有四成耶!大哥他們賣那麼多資產也沒通知我,股東會也不開,股利也不發,影響我權益甚大,是不是應該要弄清楚再來分?去函大哥他們好幾次也不理我,我什麼報表也看不到。」張國煒不滿地說。

張國煒質疑,EIS的董事長還有「鬧雙包」問題,因前年開股臨會選出張國明為代表人,且目前他的遺囑官司已二連勝,「遺囑有效,等於指定我為EIS的董事長」,但張國華又自稱是EIS的董事長,一切都還在訴訟中,EIS的代表人都還有爭議下,長榮海運和EIS交易,將有無效的風險,這損失該由誰負責?

張國煒說,再從EIS股東立場檢視,EIS要賣資產,至少也要開董事會、股東會,但這麼多年來,EIS從未開過任何一場股東會,遑論發股利,「連我這大股東,都沒看過一份EIS的財報,現在EIS不斷賣出資產,也不知賣出價是否合理?」

兄弟 資產 長榮

延伸閱讀

長榮小股東控告董事會十位成員 這一齣...項莊舞劍?

股東告張國華等10董事涉證交法 長榮海運:與事實完全不符

影/利益輸送300億? 長榮海運股東怒告張國華

獨/長榮集團再爆財產處分爭議 小股東將提告「張國華為首全體董事」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王品旗下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案…公司強調兩店停業至查明原因

王品(2727)集團的「初瓦」、「嚮辣」2店共7人出現嘔吐、腹瀉等身體不適就醫,北市衛生局4月6日稽查「初瓦」、「嚮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