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智慧城市展今開幕 鄭文燦:加速數位與綠色雙軸轉型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9日出席「2024智慧城市暨淨零城市展聯合開幕暨頒獎典禮」時表示,今年「智慧城市展」與「2050淨零城市展」聯合舉辦,可謂數位與綠色雙軸轉型的匯聚點。他強調,推動雙軸轉型工程需要透過公私協力,同時也須仰賴跨區域合作,期許各縣市發揮在地特色,並加強跨域及跨城市的交流,讓台灣從現在走向淨零轉型的路上,能夠走得更穩健和長遠。

鄭文燦表示,「智慧城市展」自2014年開辦以來,迄今已十年有成,與台北國際電腦展同為台北兩大展會,而今年展覽也與「2050淨零城市展」聯合舉辦,並於台北及高雄展區接續展出,可謂數位與綠色雙軸轉型的匯聚點。

鄭文燦指出,此次展覽吸引超過46個國家、112個城市,逾2千名賓客共襄盛舉,除了上午開幕典禮外,下午還有淨零城市國際峰會主論壇,以及各式不同主題的分論壇,提供大家相互交流的機會,相信未來將能成為其他國家、城市及產業觀摩的重要展會。

鄭文燦說,他與在座的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皆曾擔任地方首長,因此非常了解氣候變遷是一項跨世代、跨產業、跨國界、跨城市的共同挑戰,而透過5G、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及大型語言模型等數位科技的普及,將有助於數位與綠色雙軸轉型更加穩健、快速。

鄭文燦強調,數位科技可說是整個城市治理的基礎,也為城市未來邁向智慧製造、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建築、智慧節能等各項智慧功能與服務奠定非常重要的基礎。而數位與綠色雙軸轉型也需要透過公私協力來提升轉型動能,所幸臺灣民間產業已具備非常成熟的應用基礎,使臺灣可以成為智慧城市及關鍵產業「整城(廠)輸出」的典範。

鄭文燦指出,台灣已逐漸成為智慧城市及淨零城市的樞紐,應善用此一優勢來促進跨區域合作。目前全台六都已陸續規劃及制定「淨零自治條例」,以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及環境部淨零轉型的規劃,落實城市的淨零轉型。同時,六都與其他縣市也已加入地方政府間的國際組織「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 ICLEI),透過各城市相互觀摩學習,分享推動永續城市的經驗。他期許各縣市皆能發揮在地特色,例如高雄推動汰換電動公車計畫,以及桃園打造楊梅智慧節能共享倉儲等,並加強跨域及跨城市的交流,以加速淨零轉型的腳步。

鄭文燦表示,「2050淨零轉型」已是全世界共同目標,為達成《巴黎協定》所設定全球控制升溫1.5度的門檻,以及「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所倡議「2030年達成再生能源增加2倍、能源效率年均改善從2%提升至4%」的目標,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及制度規劃,在時效上也有急迫性,因此各方面都是挑戰,如何讓台灣從現在走向未來的路上,能夠走得更穩健和長遠,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也希望透過政府部門帶頭示範,並與民間產業共同對話及合作,讓台灣早日實現淨零轉型的目標。

智慧城市 鄭文燦

延伸閱讀

蔡易餘:嘉縣府每個環節處理到位 才讓台積電落腳

桃園社工訪視「鄭文燦嚴、張善政鬆」?市府批「假訊息別信」

台積電先進封裝廠落腳嘉科園區 翁章梁上月見魏哲家曝幕後運作

台積電嘉義蓋CoWoS廠拍板 首座預計5月動工 2026年投產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王品旗下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案…公司強調兩店停業至查明原因

王品(2727)集團的「初瓦」、「嚮辣」2店共7人出現嘔吐、腹瀉等身體不適就醫,北市衛生局4月6日稽查「初瓦」、「嚮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