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點子農場/催生台灣文學建築沙龍

我和建築師商毓芳在橋頭糖廠討論台南科學園區(南科)各種可能的未來。她在2005年左右參與南科的規劃,後來接受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的委託,在南科設計專門生產液晶電視的「樹谷」園區。2008年,她和丈夫蔣耀賢一同到橋頭糖廠修復及營運古蹟空間,兩人長年在台灣南方推動文史社造工作。

100年前,橋頭糖廠是台灣最先進的科技園區,生產高價的砂糖行銷全世界。我想像著,未來的南科也像今天的橋頭糖廠,必須靠文化和歷史來延續生命。橋頭糖廠建於1902年,占地23公頃,是標示台灣進入現代工業化時代的地標。如今,當年被視為如同台積電的護國神山已成為歷史遺產,原來的廠房和辦公廳舍及相關歷史性空間都被政府指定為古蹟及文化景觀。

過去兩年來,商毓芳一直想為100年後的南科做準備,在這個場域裡打造「台灣文學國家園區」。這個計畫源起於2021年,當時82歲的台灣文學研究先驅張良澤發起設立「台灣文學國家園區」的想法,獲得文學界熱烈支持,但遲遲未獲政府回應。

「台灣文學國家園區」的迫切性與重要性不言可喻,然而如何建構一個符合當代需求,同時具有永續性、可執行的方案,一直有許多不同的意見和討論。商毓芳提出以「台南科學園區」為基地,在「科學園區」孕育「文學園區」的構想。

兩個月前,我受邀在新竹主持「台灣文學國家園區願景」座談會,經歷一個下午的對話之後,我以過去的經驗分析,從成案、計畫到執行,這樣國家級的建設至少要花十年。建議先踏出第一步,以現有資源來引發更多的資源投入,文學是國家和民族的靈魂,相信只要開始往前走就能得到更多的支持。

「我們可以每個月在橋頭糖廠辦沙龍,邀請關心台灣文學的意見領袖參與,讓這議題一直被關注下去」我說,甚至可以更明確的鎖定在把台灣文學和建築這兩個主題的融合上,用組合積木的方式來建構。把台灣文學元素用來為一棟棟的建築加值,空間也可以不限於南科。就這樣,大家從「台灣文學建築」這個主題聊出愈來愈多的點子,比如:

建商合作:與建商合作,把台灣文學元素融入建案,除了為樓房加值,也可以創造更多推廣台灣文學的空間。像誠品、蔦屋、忠泰這些品牌的經驗,都驗證了相當的價值和可行性。

企業合作:與支持發展台灣文學的企業合作,為這些企業打造工作和生活場域,同步為企業形象和員工福利加分。

地方合作:以縣市文學館為基礎,邀請出身各地方的企業家聯合資助家鄉成立文學館,再把各縣市的文學館串連起來建構台灣國家文學園區。

國際合作:以AI和元宇宙科技打造數位平台,在數位世界以文學推動國家品牌和國民外交。

以上這些方向都可以成為每個月沙龍聚會的討論重點,邀請科技、建築、時尚和餐飲旅遊專業的朋友來參加,讓文學國家園區和更多領域連結,讓這件事不只是文學圈的事。

文學和建築是兩種不同的藝術,文學用文字,建築用建材,兩者虛實整合成藝術創作也將會產生更大的能量。如果能以沙龍聚會的方式來打造更多的「台灣文學建築」,在台灣各地遍地開花,那台灣文學國家園區的理想自然會水到渠成。

台灣文學 建商

延伸閱讀

00940適合拿來長期存股?成分股篩選僅取近三年有配息! 她:適合愛穩定現金流族群

開創農民沙龍!竹北市要協助行銷農漁作物、打造市集

千株日本紫藤別錯過! 全台最大「淡水紫藤花園」開放日期曝光 二號園區票價調漲50元

為期3個月 台北文學季融入野性打破既有框架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王品旗下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案…公司強調兩店停業至查明原因

王品(2727)集團的「初瓦」、「嚮辣」2店共7人出現嘔吐、腹瀉等身體不適就醫,北市衛生局4月6日稽查「初瓦」、「嚮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