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景氣回溫!台經院1月製造業燈號 兩年多來首亮黃紅燈

台經院今天發布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由於主要經濟體終端需求逐步改善,經濟成長平穩,製造業在供應鏈庫存逐漸去化下,景氣已出現好轉跡象。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經院今天發布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由於主要經濟體終端需求逐步改善,經濟成長平穩,製造業在供應鏈庫存逐漸去化下,景氣已出現好轉跡象。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經院今天發布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由於主要經濟體終端需求逐步改善,經濟成長平穩,製造業在供應鏈庫存逐漸去化下,景氣已出現好轉跡象。加上去年同期適逢農曆春節工作天數較少,致使基期較低,1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2年12月12.19分,增加3.85分至16.04分,燈號為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是2021年10月、兩年多以來首亮黃紅燈。

台經院指出,主要經濟體製造業PMI仍落在榮枯線之下,但1月各國PMI數值皆較前月上揚,顯示全球製造業前景已出現改善。國內製造業受惠於AI、高效能運算等商機持續發酵,加上去年同期適逢農曆春節長假,工作天數較少致使基期較低,使得進口、外銷訂單與生產等指數年增率由負轉正,出口續呈雙位數成長,推升原物料投入、需求等面向指標表現。

台經院指出,就113年1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3個項目分數增加、2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3.85分。其中以原物料投入面增加2.26分最大,需求面及售價面增加2.07分及0.32分,經營環境面減少0.76分,成本面減少0.04分。燈號落於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

台經院指出,整體來看,全球主要經濟體終端需求逐步改善,經濟成長將呈平穩,製造業在供應鏈庫存逐漸去化下,景氣已出現好轉跡象。國內製造業因去年1月逢農曆春節及元旦,比較基期偏低,年節前備貨需求增加及新興科技應用商機持續熱絡,包括塑橡膠、化學、基本金屬等傳統產品或者是資通與視聽、電子零組件等科技產品,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表現皆優於前月,1月台經院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彈升至16.04分,從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景氣揚升的黃紅燈,分數創2021年9月以來新高,也是2021年10月以來首亮黃紅燈。

展望未來,美國非農就業指標增強,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縮小,歐元區製造業PMI創9個月以來新高,日本製造業業者對未來前景持續樂觀,中國製造業雖因房地產市場低迷回升力道平緩,顯示今年全球製造業景氣應較去年改善。國內製造業因2月適逢農曆春節假期,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減少4天,基期偏高將使相關指標漲幅縮小,因此,有關2月製造業表現,宜以1-2月信號值或燈號結果一併觀察,排除春節因素,較能釐清未來的趨勢。不過未來仍須留意中國經濟復甦、歐美升息遞延效應、地緣政治緊張及美中科技戰等不確定因素,影響消費及投資力道,進而衝擊製造業未來表現。

春節 景氣燈號 製造業

延伸閱讀

景氣復甦訊號明朗 台經院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亮黃紅燈

北美AM件助攻 東陽前2月營收站6年高點

八貫2月營收年增43% 動能升溫

台塑去年EPS 1.15元 配息1元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王品旗下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案…公司強調兩店停業至查明原因

王品(2727)集團的「初瓦」、「嚮辣」2店共7人出現嘔吐、腹瀉等身體不適就醫,北市衛生局4月6日稽查「初瓦」、「嚮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