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興觀點/台灣豬肉外銷 赴菲試水溫

繼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宣布台灣自口蹄疫疫區除名後,今(112)年7月起全台傳統豬瘟全面拔針,台灣將朝向亞洲唯一國家無口蹄疫、非洲豬瘟及傳統豬瘟的目標前進;而國內豬隻養殖產業在農業部推動下,進行廠房設備升級,以提高產能及效率;商研院觀察,許多養豬業者開始關注永續、低碳議題,將永續、循環經濟落實畜牧場中,目前已有2,000多家養豬戶轉作高床飼養,導入沼氣、綠能循環利用。

國內豬肉產業積極轉型接軌國際市場,也需要掌握國際買家需求,台灣豬肉才有機會重返國際。

今年1月菲律賓農業部核准台灣六家屠宰場可出口生鮮豬肉至菲律賓,同年7月商研院接待菲律賓肉品進口貿易協會(Meat Importer and Trader Association, MITA)的副理事長Mr. Almira來台訪廠,該協會會員廠商就占了菲律賓進口肉品總量八成。商研院於MITA副理事長Mr. Almira訪廠後,彙整台灣豬肉面對外銷三大挑戰與機會:

一、台灣豬肉優質,但不具備國際市知名度

在台灣屠宰廠見到生鮮冷凍豬屠體,Mr. Almira立即表示台灣豬肉油脂與瘦肉比例佳,其中五花肉品質可與歐美豬肉分級中的最高級相比;然而,即使台灣豬肉品質優,對於進口商而言與歐美各國並無明顯不同。

二、台灣豬肉產量低

台灣各廠日均屠宰頭數的量與歐美相比落差極大。美國、加拿大每廠日均屠宰頭數約10,000至15,000頭豬,西班牙、丹麥約5,000頭豬,而台灣僅約500頭豬,量不足的情況下,除了讓進口商擔心無法及時供貨外,價錢通常也不具優勢。

三、地理位置是最大優勢

相較歐美國家運輸至菲律賓須費時六至八周,台灣大約一周即可抵達;對於菲律賓買家而言,可大幅縮短下單出貨時間、減少價錢浮動的不確定性。

台灣豬肉缺席國際市場20多年,市場已被歐美大廠瓜分,為避免國內豬肉市場供給萎縮,拓展國際市場以增加供給調節彈性是勢在必行。

Mr. Almira建議,菲律賓豬肉需求量大,已通過菲律賓官方核可的台灣屠宰廠可從多樣產品併櫃或聯合出貨的方式,逐步提高菲律賓市場份額;而要如何打入菲律賓高端超市,如THE MARKETPLACE,為台灣豬肉尋求更好的利潤空間,還是要看行銷方法,目前市場上除了西班牙伊比利豬以外,並無其他國家將豬肉品牌化。因此,如何將台灣豬肉品牌化並讓國際買家及消費者買單,是一大重要課題。

商研院積極接洽菲律賓、新加坡及日本的潛在買主,經過多次訪談,深知台灣豬肉供給量及價錢均處於弱勢 ,歸納兩點建議突圍作法:

第一,以豬肉出口大國的丹麥為例,提高生產效能及產量才有機會達到規模經濟;第二,要在國際買家及消費者心目中建立台灣豬肉的高規格、高品質印象,市場切入點及其布局規劃是關鍵。我國農業部目前積極與多國接洽,爭取更多外銷出口許可,商研院也將持續掌握目標市場情資,為台灣豬肉外銷打下穩健基礎。

外銷 菲律賓 農業

延伸閱讀

菲律賓南部彌撒爆炸案釀4死 警方已掌握2嫌身分

菲律賓不滿130艘大陸漁船聚集南沙群島牛軛礁 陸外交部:合法

亞錦賽/大巨蛋比賽傳警報聲響 菲律賓教頭坦言被嚇一跳

菲律賓南部彌撒驚爆4死數十傷 伊斯蘭國聲稱犯案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