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勇敢追夢 緣於一瓶保養品

「我有一個夢想,是希望人類不要受疾病之苦」,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接受本報專訪時,談及經營台塑生醫、創新事業都是環繞這個主題展開,而她也不斷強調,啟發他創辦台塑生醫、勇敢追這夢的是她的父親、台塑(1301)集團創辦人之一的王永慶

這還要從「一瓶保養品」說起。20多年前,有一次,王永慶要到大陸東北哈爾濱出差,由於時值冬季,王瑞瑜請台化的研發人員調製一瓶保濕凝膠,希望給父親帶在身上使用,以免天氣過乾造成皮膚皸裂。王永慶出差回台後,王瑞瑜問爸爸保養品使用情況,王永慶盛讚「這個東西很好,應該商品化」。

因為這個機緣,2003年王瑞瑜推動保養品牌FORTE成立,台塑生醫也進入籌備階段,而這瓶「為爸爸調製的保養品」,在隔年台塑生醫創立後,還成為該系列產品的明星商品。

除了爸爸給的鼓勵,王瑞瑜從小就有「救人」的志願,因此對生物醫療情有獨鍾。1984年,她從國外唸書畢業返台後,就投入長庚醫院工作。在醫院裡頭,她看到醫學救人的一面,她坦言「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因此萌生一個念頭,希望台塑企業裡頭能有這樣(可以救人)的公司,這也是她創辦台塑生醫的重要動能。

另一方面,當年衛福部在規劃健保的時候,父親王永慶有過一個構想,即有沒有一種新制度,在身體檢查後、還沒有生病之前,就開始健康管理,而不是等到生病後才開始醫藥治療;也就是中醫所說「治未病」的觀念。

如果可以不要生病的話,就可以避免重複醫療的浪費支出,民眾也可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也因此,台塑生醫的成立,就是為了幫民眾健康把關。第一階段是扎根,一定要先把產品做好,像是保健食品、保養品等,尤其還有產、醫、學、的資源在幫忙,總之我們要與眾不同,而且不能更貴。

王瑞瑜坦言「如果說未來的發展,我真的想做醫材。」因為現在銀髮族愈來愈多,看到人們為了解決病痛,在醫院裡掛號排隊、疲於奔命,心想如果可以在醫材上做得更多,不管是熱敷、電療等,居家就可以輔助處理的話,那該有多好。

隨著國人壽命愈來愈長,王瑞瑜指出,台灣男、女性平均壽命高出全球6.7歲及8.6歲,然國人臨終前平均病痛臥床期卻長達八年,遠高出北歐國家瑞典的二至八周,這不僅僅是醫療資源的浪費,臥床期間更是毫無生活品質可言。

因此,如何「活得好」值得重視,這就需要透過健康促進來達成。

王瑞瑜強調,我們實踐預防醫學的概念,源自於父親王永慶對養生的重視。健康來自於自我管理,了解自己的身體與健康狀態、給予身體真正所需要的,發揮「上醫醫於未病」精神,進一步預防疾病發生,期待讓國人都能自在面對健康老化的樂齡生活。

台塑集團 王永慶 王瑞瑜

延伸閱讀

台塑生醫慶20周年 深耕預防醫學、締造生技界三個第一

D奶辣模嫁望族淡出31年 年賺8位數身世曝光

超愛買衛生紙!他好奇家中必囤有哪些 網友解答:「這類用品」最多人囤

騙很大?獨居老先生遺物 赫見10多箱過期女性用品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