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生技論壇/台康生技董事長劉理成:發展CDMO 機會來了

台康生技董事長劉理成。 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康生技董事長劉理成。 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康生技(6589)董事長劉理成表示,隨中美國際競爭升溫,從貿易戰延伸到戰略與科技,甚至延伸到生物科技產業上,而台灣生技業近年來積極發展的委託開發與製造服務(CDMO)具有四大機會,業者不妨考慮以商業聯盟、合夥甚至合併等方式,讓台灣CDMO更具競爭力、用以創造營收成長,加速進入國際市場。

經濟日報昨(14)日舉辦2023生技論壇「生醫科技大未來」,劉理成以「中美國際戰略的競爭對台灣生物產業鏈的影響」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劉理成指出,自2017年美國將中國大陸定位為「戰略競爭對手」後,貿易戰成為兩強之間國際戰略及科技的競爭。隔年,開始禁止美企向中興、華為等公司銷售元器件,並開始輸美徵稅清單、持續增加關稅,到去年8月9日通過晶片與科學法案,升級到晶片戰;同年9月12日,拜登更簽署了一項旨在促進美國生物科技產業以應對中國挑戰的行政命令,讓國際格局逐漸趨向兩極化。

隨中美對立轉劇,也對大陸生技業產生影響,像美國FDA就拒絕了僅以中國大陸的臨床數據做為藥證的審核。但是,就主觀而言,中國大陸與美生物領域的業內人士並不都對美國對中國技術遏制戰略持支持態度,相反地,無論是出於經濟利益還是全球衛生治理的價值考量,不少人認為中國與美國生物技術合作所帶來的益處遠大於相互競爭和提防。

不少公司開始將研發分散多個地方,而不是僅單獨集中在中國。不少CDMO型態的公司,因業務下滑而開始尋求整併機會。

劉理成表示,台灣生技業具四大機會,業者不妨考慮以商業聯盟、合夥甚至合併等方式,整合有限資源,讓實力更集中、提高競爭力,加速產業進入國際市場,持續為中美產業鏈提供服務。

劉理成建議,台灣在發展生技製藥國際市場時應更具謀略思維,尤其是發展CDMO時。目前全球製藥市場對CDMO的需求仍以蛋白質藥物為主流,但其實生物製劑近來以每年超過7%的成長速度穩定成長,2015年以後,已有50%以上的藥都是需要靠基因轉殖技術來生產的生物製劑。

台灣的機會之一,就是招攬這些有卓越技術的新創新藥公司來台開闢第二個研發中心。其次則是透過投資或授權,或是運用併購、上下游聯盟/合資等方式,將新技術及新藥帶到台灣發展,用以擴大產業的規模及取得關鍵技術或潛力資產、人力及專家去創造營收成長。

劉理成認為,台灣近兩年來有許多公司積極投入CDMO,結合CRDMO或CDMO提供藥品開發一條龍高品質技術服務,則是第三個機會。第四,有不少國外客戶委託案件可能會離開中國大陸,但能否轉到台灣的機會在於客戶對「戰爭」風險評估,「但短期的風險,卻從來沒有被認證過。」業者應更積極去爭取。

台康生技 美國

延伸閱讀

美核心CPI增幅寫兩年低!道瓊早盤跳漲400點 台積Nvidia齊揚逾2%

拜登、習近平怎談台灣「紅線」問題?學者們這樣分析

拜習會將登場 賴清德:美國看到中國介選的力量開始了

安特羅生技總座:台灣要優先發展本土疫苗 才能打進國際市場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