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艙效應發威!SCFI 運價指數連4漲 漲幅達5.4%

最新出爐的上海集裝箱出口(SCFI)貨櫃運價指數連4漲,漲幅達5.4%。示意圖/ingimage
最新出爐的上海集裝箱出口(SCFI)貨櫃運價指數連4漲,漲幅達5.4%。示意圖/ingimage

全球貨櫃輪第4季減艙衝3成,減艙效應發威!最新出爐的上海集裝箱出口(SCFI)貨櫃運價指數連4漲,漲幅達5.4%。

SCFI指數上漲55.28點指數來到1067.88點,周漲幅為5.4%,歐洲線還是表現疲軟,遠東到歐洲航線回跌,其餘三大航線都走高;其中,遠東到美西線在每FEU(40呎櫃)大漲186美元下,站上2000美元關卡。

根據最新一期出爐的運價,北美線縮艙的數量最大,所以遠東到美西每FEU(40呎櫃)達2102美元,較前一周上漲186美元,漲幅9.7%;遠東到美東每FEU達2434美元,較前一周上漲73美元,漲幅3%。

上周大漲32.35%的遠東到歐洲運價,本周漲多回檔下跌13美元,每TEU(20呎櫃)達756美元,跌幅1.6%;遠東到地中海運價每TEU達1231美元,較前一周上漲10美元,漲幅0.8%。

全球貨櫃輪航商連續兩年享受運價狂飆多頭行情,營運底氣跟過去完全不同,手上握有大把的現金,國內的物流業者分析,今年以來貨櫃輪航商的態度非常明顯,寧可減艙、減運能,也不願意賠錢載貨,推估到了第4季淡季,全球貨櫃輪航商遠東-北美減班量恐達3成。

捷迅總經理孫剛銀表示,疫情前航商擔心市場不好,也進行減艙,當時最多減艙量不到2成,在市場急需貨櫃,運價就開始出現狂飆;現在全球航商大減艙的幅度推估已經逼近3成,只要市場需求略為增加,供給立即會出現吃緊情況,運價就會跟著漲。

國內的航運業者也認為,全球貨櫃輪市場最近潛藏各種變數,尤其,氣候變遷問題也正撼動全球貿易,根據外電報導,巴拿馬運河未來幾月再度削減每日允許通過的船隻數量,比今年減量下修31艘,到明年2月將短少41%,允許通過每日船隻數量已降至25艘,到2024年2月底前會逐漸下修至每日18艘。

航線

延伸閱讀

SCFI連3漲、指數重返千點關卡 周漲幅為10.34%

SCFI運價指數收復900點至917.66點 連2周彈升

長榮法說會/總經理謝惠全:明年貨櫃輪供需失衡且充滿挑戰

兩關鍵指標 牽動貨櫃輪運價行情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