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車用鏈叫苦 人力、產能告急

旺季到,美產險業者State Farm認證規模擴大,導致訂單湧入車用零組件產業,供應鏈產能、人力告急。(本報系資料庫)
旺季到,美產險業者State Farm認證規模擴大,導致訂單湧入車用零組件產業,供應鏈產能、人力告急。(本報系資料庫)

旺季到,車用鏈產能、人力同步告急,供應商備戰。汽車零組件第4季進入旺季,加上美大型產險業者State Farm納入AM件的認證規模持續擴大,北美對台鏈的訂單與人力需求持續成長,相關缺口持續擴大。

供應鏈業者指出,缺工問題從下半年起就吃緊,近期因旺季在即,訂單規模更擴大,由於產能不足、人力更形吃緊。雖有新的外籍勞工加入,但仍是杯水車薪,業者因此祭出「加班、加錢、蓋宿舍」等三大策略,以擴大執行搶人大作戰。

據悉,指標業者中,東陽、耿鼎、堤維西都有類似情況。

汽車零組件AM市場供不應求的情況愈演愈烈,今年上半年北美AM市場需求強勁,帶動零組件業者的訂單。不過包括東陽、堤維西等業者都因為人力不足,產量無法完全滿足供應通路端的需求。

汽車零組件生產吃緊 圖/經濟日報提供
汽車零組件生產吃緊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不只是北美AM需求強勁,State Farm將AM外觀件都納入理賠的範圍內,更使得台灣汽車零組件AM業的業績進一步獲得提昇,這也使得零組件廠對人力的需求更強勁。

東陽就指出,市場需求強勁,外籍移工是重要的人力來源,更因為外籍移工比較願意配合加班,對產能的助益更大。

為了提昇移工的戰力,東陽不僅改善移工的居住環境、打造舒適的宿舍,包括交誼室、活動空間都與以往不同。畢竟疫情以來,人力不足的問題相當嚴重,每個月的出貨量都視產量而定,就算有訂單也沒辦法全部滿足。另外,為了提高出貨的效率,東陽大量增加出貨碼頭,務求生產之後,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出貨。

業者指出,疫情期間因為外籍移工無法進口以及居隔問題,造成人力短缺的問題。今年上半年開始外籍移工逐漸增加,情況雖然較疫情期間改善,不過,北美AM需求強勁,再加上第4季開始進入旺季,零組件廠人力短缺的問題愈趨嚴重。目前零組件廠只能不斷的增聘人力,希望補足人力缺口,另外產線的整理、整頓、擴充等,也是提昇效率的選項之一。

業界人士分析,每年第4季與隔年第1季北美暴風雪頻傳,導致碰撞件需求激增,向來是車用零組件廠商旺季。如果今年暴風雪情況惡化,恐怕訂單與人力缺口將更吃緊,須進一步觀察。

業內認為,產能不足外,汽車零組件業人力不足才是最關鍵的問題,因此期許相關單位能持續給予協助,以健全產業競爭力。

東陽 汽車零組件 移工

延伸閱讀

大樓垃圾處理費用調漲住戶受不了 南市環局出招了

人力不足長期脫班…9026福和傳11月停駛 蔡適應:早日換人接手

金門照顧服務員培訓班結訓 33位新血投入長照人力

月領多5千!衛福部擬推「久任津貼」 為住宿式機構留才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