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管理錦囊/管理職能的三個超越

管理職能的三個超越。聯合報系資料照
管理職能的三個超越。聯合報系資料照

對於專業經理人而言,管理職能(management functions)是專業的核心競爭力,是指主管職人員共同必備的基本管理能力。而這種能力是各階層主管用來帶領部屬或團隊,有效完成各種工作任務最基本的核心技能。

根據現代管理的定義,管理的功能可區分為:「領導」、「組織」、「用人」、「計畫」及「控管」等五項。如何發揮這些功能,則有賴於專業經理人之本質學能,其中包含經驗與學習能力兩大面向。

雖說不斷地吸收與學習新知及技能,才能持續提升管理職能。然而,實務上,學習過程充滿各種障礙。以下三種開放學習方法供讀者參考;

首先,以「廣泛閱讀」超越「刻版障礙」。

科技日新月異,嶄新的人事物層出不窮,一味沉浸在過去刻板的成功經驗當中,往往容易令人陷入故步自封的窠臼。廣泛地閱讀可以隨時吸收新知,彌補知識上不足之處,改善待人處事的態度與行為,避免落入以管窺天的窘境。

其次,以「廣納建言」超越「僵固障礙」。

天下之大,無奇不有。想要增廣見聞,除了用眼睛看,也應該用耳朵聽。尤其是聞所未聞的見解,或是多數人不愛聽的話,就如《孔子家語.卷四.六本》云:「良藥苦於口而利於病,忠言逆於耳而利於行。」廣納建言還需有接納的雅量辨別的智慧,如此便能讓言行更為精進,避免一意孤行與阻礙良言。

第三,以「廣角思考」超越「框架障礙」。

經驗與印象的形成,大多受到社會規範與意識形態內化而成,如何讓人跳出既有的框架,就必須學習跳脫思考的方式。

廣角思考可以讓人跳出框架,而不受框架所限,用不同的角度或觀點來剖析事物,進而產出讓人耳目一新甚至意想不到的創意。

任何知識皆須學以致用,並行以致遠。以銀行業為例,雖說AI科技突飛猛進,且逐步取代許多工作已成現代進行式。然而,對於員工管理這件事,現階段人工智慧終究仍無法模擬與預測人性,只能作為輔助工具。因此,管理者還是必須透過開放學習來提升管理職能。

因此,新世代管理者應保持開放學習心態,切勿以「舊經驗」管理「新事物」。過往經驗很重要,但若能透過持續學習,不斷更新與累積,將能發揮更大的效益。

宋代大文豪蘇軾《稼說.送張琥》云:「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原意是治學之道與態度,應該要廣博地閱讀群籍,而擇其中精要,蓄積自己豐厚的學養及底蘊,而不急於求表現。

因此,即使世代更迭,「為人與處事」的基本套路不會改變。體會出這層意涵,走在專業經理人這條路上,才能既久且遠。

廣角 閱讀

延伸閱讀

桃園復興區藍營深耕被撼動 地方分析「破釜沉舟決心」

大學帶頭推「美感進行式」 教育部美感計畫3000校參與

6件準國寶文資審議中!故宮北院「國寶進行式」展覽先曝光

「候選國寶」搶先曝光! 故宮北院邀民眾見證「國寶進行式」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