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新天地集團點燃信義區鐵板燒戰火!揭高CP值三大關鍵新商模

樂葵台北微風南山店主打法式用餐氛圍,圖為法式鴨胸佐苦甜巧克力橙汁醬。樂葵提供
樂葵台北微風南山店主打法式用餐氛圍,圖為法式鴨胸佐苦甜巧克力橙汁醬。樂葵提供

近年台灣掀起「無菜單鐵板燒」風潮,「初魚鐵板燒」短短幾年在全台開出12家門市,而樂多多集團「明水然・樂」開出5家門店;新天地(8940)餐飲集團旗下「樂葵法式鐵板燒」也宣布年底進駐微風南山,點燃信義區百貨無菜鐵板燒戰火!各大品牌有哪些差異?重視CP值的消費者又該如何選擇?《遠見》一文解析。

台灣無菜單鐵板燒是如何崛起的?時間推回8年前,「初魚」從大安區泰順街「初魚料亭」起家,僅8個座位的小店,不到2000元的價格卻能一次品嚐龍蝦、鮑魚、干貝、A5和牛等高檔海陸食材,高CP值無菜單套餐征服無數老饕味蕾,逐漸建立集團口碑,迄今旗下兩大品牌於全台擁有超過20個據點。

初魚高CP值翻轉高檔鐵板燒市場

從事連鎖餐飲業多年的業者觀察,「初魚」在有限的小坪數內容納最多的客席數,雇用最精簡的人力(櫃檯人員身兼服務生),成功的商業模式也被後進業者廣泛複製,近年市場出現許多「小初魚」形式的小店。

「無菜單鐵板燒」的兵家之地之一非信義區莫屬,信義區是全世界百貨密集度最高的區域,每0.5平方公里就有15間百貨商場,2000元以上的高價位鐵板燒聚集了「犇」「The Ukai Taipei」「紅花」等;而1000~2000元中高價位自2019年初魚進駐新光三越A9後,今年夏天樂多多集團「明水然・樂」插旗信義遠百,新天地(8940)餐飲集團旗下「樂葵法式鐵板燒」也宣布年底將在微風南山開展新店點。

「初魚」、「明水然.樂」、「樂葵」這三家價格定位非最貴的「無菜單鐵板燒」,為何都選擇進駐最精華的信義百貨商場?答案是:商業模式改變的新趨勢。

樂葵台北微風南山店由新天地旗下婚宴品牌「萊特薇庭」操刀設計。樂葵提供
樂葵台北微風南山店由新天地旗下婚宴品牌「萊特薇庭」操刀設計。樂葵提供

高貴不貴三大策略:無菜單、預付制、同步開桌

以整體餐飲市場來看,業者推估,鐵板燒就占約近百億規模,定價千元以上的「中高價」鐵板燒瓜分約一半、50億,「無菜單+預付制」的鐵板燒對既有高價位鐵板燒帶來衝擊,因為商業模式的改變,讓以往3000元高價鐵板燒菜單中才出現的昂貴食材龍蝦、活鮑等,幾乎只要半價格就能享受得到,其中的改變關鍵就在「無菜單、預付制與同步開桌」的新商模。

新天地餐飲集團行銷副總林國威指出,「無菜單」可以大幅減少食材備製品項,將損耗降到最低,還能透過「集中採購」降低成本;而「預付制」則有效降低顧客「No Show率」(訂位後取消或未到),在餐飲缺工的現況下,最有效安排人力。

舉例來說,樂葵當初在設算人力成本時,也仿效初魚模式,仰賴新鮮食材,後廚處理完前置作業後,後廚僅需預留1~2名人力,其餘80%以上人力都是服務生,在不影響美味的前提下,精簡備餐流程。

而「同步開桌」則能讓「人效」發揮到極致,林國威表示,將「無菜單」「預付制」及「同步開桌」所節省下來的成本,回饋到食材等級上,以創造高CP值菜單。

「無菜單+預付制」的鐵板燒對既有高價位鐵板燒帶來衝擊,幾乎只要半價格就能享受得到昂貴食材龍蝦、活鮑。樂葵提供
「無菜單+預付制」的鐵板燒對既有高價位鐵板燒帶來衝擊,幾乎只要半價格就能享受得到昂貴食材龍蝦、活鮑。樂葵提供

當高檔食材成標配,奢華用餐空間、菜系決勝負

事實上,新天地餐飲集團(8940)旗下營收主力為婚宴場地經營,如萊特薇庭、雅悅等品牌,去年甫揮軍餐飲市場,成立「樂葵法式鐵板燒」,台中首店自去年11月開幕以來,滿座率皆達九成以上,可說是新天地的小金雞,微風百貨是樂葵首度進駐百貨商場,同樣以「滿座率」為目標,預估月營收達680萬。

為了與其他中高價無菜單鐵板燒做出市場區隔,樂葵台北微風南山店以新天地擅長的頂級宴會廳規格,斥資3000萬打造用餐空間,邀請新天地集團旗下頂級婚宴品牌「萊特薇庭」室內設計團隊操刀,除此之外也以「法式」作為菜單的差異化策略,預期在信義商圈百貨打下一片「新天地」。

微風集團攜手新天地集團,今年底將開設樂葵台北微風南山店。由右至左為微風集團開發招商事業處副總高德璇、新天地餐飲集團行銷副總林國威、新天地餐飲集團總經理歐敏雄。業者提供
微風集團攜手新天地集團,今年底將開設樂葵台北微風南山店。由右至左為微風集團開發招商事業處副總高德璇、新天地餐飲集團行銷副總林國威、新天地餐飲集團總經理歐敏雄。業者提供

(本文出自2023.10.21《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品牌 團隊 微風南山 消費者 美食 餐飲業

延伸閱讀

前身是麥當勞…信義區「這間星巴克」營業8年突熄燈 一票網友哭了

台中樂葵年底北上進駐微風南山 引爆無菜單鐵板燒戰火

新天地樂葵法式鐵板燒揮軍北上 微風南山年底與消費者見面

微風信義區「三館」迎史上最大幅度改裝潮 周年慶業績挑戰30億元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