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台北紡織展將登場 紡拓會秘書長:今年國際買主很踴躍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記者嚴雅芳攝影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記者嚴雅芳攝影

台北紡織展(TITAS)即將在10月17日登場,今年計有11個國家及地區、381家參展商參展,合計952個攤位展出。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今(5)日表示,今年紡織展的三大重點包含永續環保、機能應用、智慧製造,儘管物價上漲使消費力減弱,加上國際品牌努力去化庫存,採購力尚未恢復至疫情前水平,但今年國際買家很踴躍,提前為產業復甦作布局,計有71個國際品牌買主來台採購,可望為台灣紡織產業迎來更多商機活水。

紡拓會今日舉辦台北紡織展展前記者會,黃偉基表示,紡織業今年是40年來最慘一年,比金融風暴還慘,不過,業者不氣餒,很多企業今年紛紛進行體質轉型,例如加碼自動化、數位化投資,或進行海外擴產,今年蹲下來、明年才跳的高。目前看來,國際品牌客戶包括NIKE和LULU等一線業者的庫存都已回到安全水位,指標品牌需求回來了,其他品牌庫存回到健康水位也相去不遠。

黃偉基指出,目前紡織業界多認為,市況可望從今年第3季開始好轉,但還是不如去年同期,第4季則可望開始出現明顯回升。就統計數字來看,今年前八月紡織品的出口金額和去年同期比,衰退幅度達三成,若就出口量來看,衰退幅度約達22%,主要是第2季、第3季業者開始清庫存,包括化纖廠、紗廠等,以存貨換現金的方式,增加業務收入,寄望明年能有好發展。

黃偉基觀察,今年國際品牌買家十分踴躍,主要是一些知名指標品牌在第3季庫存明顯下降,提早對明年進行布局,其次,通貨膨脹在今年上半年較嚴峻,但6月以後開始趨緩,因此品牌商對明年開始有正面期待。

黃偉基也提到,今年台北紡織展規模已恢復到2019年,有接近一千個展位,參展企業都是卯足全力把最新的產品推出,包括台塑、遠東新、宏遠、集盛、儒鴻、聚隆、新光合纖等,皆推出強勁的產品陣容,希望在明年景氣復甦時,搶占先機。

從產業趨勢來看,全球供應鏈在淨零浪潮驅使下,紡織企業積極朝低碳轉型發展,建構綠色供應鏈,隨著Nike、adidas、Lululemon等國際品牌大廠訂下淨零減碳目標,台灣紡織業也積極配合建構環保與機能的綠色供應鏈,並運用創新科技推動機能性紡織品的永續發展。

其次,機能性紡織品的應用面廣泛,涉及舒適、健康、休閒、運動、安全、防護、醫療及生理多面向機能的考量,其功能包括吸濕快乾、高彈力、防水透濕、蓄熱保溫、瞬間涼感、高耐磨、抗UV、高強力、耐高溫、高防污、抗菌及抗病毒等。織物和製造技術的創新發展成為機能性紡織品推陳出新的主要推動力。

此外,透過感測器、物聯網設備、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等數位科技應用,不但能幫助企業在供應鏈的製程及工序上,有效提升能源效率、降低生產能耗、優化能源利用、降低碳排放量、衡量供應鏈碳排績效,打造韌性供應鏈,達到精實生產,有效降低浪費,邁向ESG目標。

布局 環保

延伸閱讀

Nike秀21款新籃球戰靴 黑白貓熊AF1、Kobe VI Protro鞋成焦點

Nike財報優於市場預期…豐泰受惠大漲6%! 為何她卻選擇投資寶成(9904)?

紡拓會尖端紡織研討會揭示 AI縫製與環保聚酯貼合新技術

一周盤前解析/紡織、汽車零組件 搶鏡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