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產業推20年 外銷僅占1成

台灣前年的文創產業外銷比率中,產品設計項目占兩成六,是十五項文創產業中的第二名。圖為曾獲德國國家設計獎決賽優勝的腕表文創品牌「1多點」。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前年的文創產業外銷比率中,產品設計項目占兩成六,是十五項文創產業中的第二名。圖為曾獲德國國家設計獎決賽優勝的腕表文創品牌「1多點」。本報資料照片

立法院預算中心八月公布的報告指出,政府推動文創產業發展逾廿年,文創產業仍以內需市場為主,近十年整體文創產業外銷比率僅占一成,文化產品貿易多年逆差。報告也示警,在少子女化趨勢下,未來台灣文化消費人數漸減,高度依賴內需市場的文創產業須及早因應。

立法院預算中心八月公布「近年中央政府扶助文化創意產業政策執行概況及成效之探討」,統計二○一一到二○二一年,十五項文創產業每年的內銷與外銷比率。其中出版產業和電影外銷比率,二○二一年只有約百分之三;而音樂與表演藝術、廣播電視,兩者外銷比率都只有百分之一。

前年外銷比率最高的產業,分別為三成六的數位內容產業、兩成六的產品設計,與一成四的設計品牌時尚,十五項文創產業二○二一年的整體外銷比率僅約一成一。

外界認為新冠疫情影響外銷,但除了產品設計和數位內容產業,其他十三項文創產業在疫情前的二○一九年,和受疫情影響的二○二一年相較,外銷比率幾乎沒有變化;若再分析近十年數據,除數位內容產業外銷比率增兩成、設計品牌時尚增一成六、流行音樂增百分之五、工藝產品減少一成二之外,其他文創產業幾乎沒有變化。

華山文創園區董事長王榮文分析,若拿台灣的文創政策與成功製造韓流的南韓相較,南韓政府是「建構整個生態系統」,不會只是單點思考。台灣的文創政策卻是零散、片面與個人,「誰的聲音大政府就補助誰」,不曾從完整的產業生態體系思考規畫。

如出版、電影、表演藝術等產業,外銷的主要市場都是華文世界,且以大陸為最重要的市場,王榮文表示,大陸對文化產品的引進設限重重,成為台灣文創產業外銷的最大瓶頸。

文化部表示,疫情趨緩,世界各國逐步重啟國際交流,台灣文化團隊也已陸續重返國際舞台,是台灣文化內容輸出、形成國際台流的關鍵時刻。為改善我國影視音文化內容製作經費與國際差距仍大,且政府預算不足,無法捲動民間資金進場現況,行政院已通過文化部提出的文化黑潮計畫。

文化部表示,此計畫搭配文創法投資抵減,透過擴大對台灣文化內容補助、國發基金投資、捲動民間資金進場等策略,提升文創產製能量與規格,並引進國際資源培育產業關鍵人才,協助台灣影視產業升級,將台流推向全世界,消弭文化產品貿易逆差。

外銷 文創產業 疫情

延伸閱讀

新竹縣打造「日日當好」文創品牌 新瓦屋設首家專賣店

等了十多年台中古蹟殘破 文化部補助水湳菸樓31案3.5億修復費

中央藝文公園隸三機關變三不管? 北市府:開協調會統一管理

快到松山文創拿免費住宿券!「好客民宿」品牌一日快閃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