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追蹤/低軌衛星搶市 海陸空並進

低軌衛星示意圖。(美聯社)
低軌衛星示意圖。(美聯社)

2023年兩大低軌道衛星(LEO)商用業者OneWeb與Starlink先後宣布新進展。OneWeb在業務推動時,以企業用寬頻為主,在4月宣布完成全球覆蓋部署;Starlink業務推動以家用寬頻為主,6月宣布已有150萬寬頻用戶,使低軌道衛星服務業者下一步發展備受矚目。

低軌道衛星通訊的應用場景,包含固定式衛星服務(FSS)及行動式衛星服務(MSS)。前者為固定位置的家用或是企業用寬頻服務,多用於沒有行動寬頻或是固網寬頻基礎建設的偏遠地區。後者是對行動中的裝置提供通訊服務,可在陸地、海洋或空中等場景。但低軌道衛星在陸海空的行動式衛星服務仍有許多機會與挑戰。

低軌衛星在陸海空應用與挑戰
低軌衛星在陸海空應用與挑戰

陸地行動服務的挑戰為行動訊號覆蓋範圍,以及裝置在高速移動的連網服務品質,或使用者在跨國界及跨營運商的切換歸屬。低軌道衛星在陸地行動通訊的競爭技術包含4G、5G的行動服務、同步軌道衛星等。因特殊地形或經濟因素,部分地理區域光纖基礎建設不足,或缺乏行動訊號覆蓋的地區;而相較於低軌道衛星,同步軌道衛星服務在頻寬與延遲性的表現及南北極覆蓋,略遜低軌道衛星一籌。

陸地上行動通訊需求包含地廣人稀之處的車載通訊、娛樂需求,行進中的火車、貨車對物流管理需求,或對車上乘客提供連網服務等。以Starlink為例,在陸地行動服務鎖定休旅車(RV)客群。Starlink在RV市場發揮低軌道衛星優勢,克服特定地區行動訊號覆蓋不足,以及用戶對寬頻上網低延遲的需求。

海事通訊面對的挑戰為航線上即時通訊。海上行動通訊服務的需求視船隻大小與功能不同,像是小型遊艇、漁船常碰到沿岸到離岸,以及跨國家海域或是營運商的問題,而大型郵輪、貨船需求是安全備援、船隻管理、船員或乘客使用的寬頻通訊等。

低軌衛星服務商看好衛星寬頻通訊於海事服務上的應用潛力,積極與系統整合商合作,切入海事通訊服務市場。如Starlink與OneWeb與海事服務系統整合業者Speedcast合作,切入郵輪、商船等市場。

航空通訊服務的挑戰為橫跨不同國家與電信營運商覆蓋範圍。且飛機高速移動,增加通訊連網困難。低軌道衛星在機上服務的競爭技術包含4G及同步軌道衛星服務。4G機上服務將飛機與最近的行動基地台連結,並切換不同行動基地台的訊號,有使用上的限制。同步軌道衛星雖具備廣覆蓋優勢,但高軌衛星在延遲、傳輸速度表現已無法滿足寬頻連網服務需求。

綜合觀察低軌道衛星在提供陸海空通訊服務的優勢,相對行動通訊而言,有較廣的覆蓋;相對高軌衛星則具備高頻寬、低延遲等優勢,且可在特殊區域如南北極進行覆蓋。

行動通訊在陸地、海事、航空的服務都有其侷限。以陸地通訊而言,需要有光纖以及基地台的環境,才可使用於行動服務,使用者會受到營運商提供覆蓋範圍的限制。海事通訊而言,除沿岸可正常收受訊號,離岸需要衛星作為訊號補充。航空通訊而言,可用4G作為部分航空通訊的範疇,但跨基地台的通訊有其難度。

低軌道衛星在陸海空的衛星行動通訊應用為後進者,不僅缺乏銷售通路;在海事服務上缺乏海事安全系統;在航空服務有設備認證、法規規管等議題。因此低軌道衛星業者積極與SI業者合作,加速通訊服務適用裝置的開發,透過低延遲、高頻寬的服務差異進入市場。

低軌衛星服務營運商從家庭/企業型固定式衛星寬頻服務,朝向陸、海、空等移動式衛星寬頻服務市場發展,也帶動相關用戶終端產品需求。台灣網通供應鏈業者已有切入家用衛星寬頻連網設備的製造組裝、零組件供應,未來也可往移動式衛星終端布局。

低軌衛星的移動式用戶終端在導入上,仍有挑戰需克服;如技術上,低軌衛星與移動載具同樣高速移動時,追蹤、抓取衛星訊號難度更高。商用推廣上,如飛機、船舶等移動載具在裝設連網設備時,與既有設備的整合性或更換設備的換機成本。此外,目前大型低軌衛星星網仍在建置,其訊號覆蓋的範圍是否符合航線需求、連網穩定與否等,也將影響業者導入低軌衛星連網設備的意願。(作者是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4G Starlink 行動通訊

延伸閱讀

一箭七星 穀神星一號連7次發射成功

一箭七星!穀神星一號遙七運載火箭升空七連勝

AI慘摔資金輪動「低軌衛星」向上 網通廠兆赫逆勢漲停

首例導引墜落 歐氣候觀測衛星「風神」重返地球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