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不排除還有規模6以上餘震…氣象署:和921有點像「餘震恐持續3到6個月」

凌晨大地震!中橫台7甲線南山村米摩登路段坍塌 雙向受阻

七寶媽訕笑「資源班」爆眾怒!3度道歉後緊急關版

大師論壇/戴蒙:金融穩定 已成全球性問題

二○二三「大師論壇」昨天舉行,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左起)、經濟日報社長劉永平、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兆豐金控總經理胡光華、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蔡英文總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蒙、財政部長莊翠雲、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中經院院長葉俊顯等人一同合影。記者林俊良/攝影
二○二三「大師論壇」昨天舉行,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左起)、經濟日報社長劉永平、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兆豐金控總經理胡光華、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蔡英文總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蒙、財政部長莊翠雲、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中經院院長葉俊顯等人一同合影。記者林俊良/攝影

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道格拉斯.戴蒙(Douglas Diamond)昨天出席「二○二三大師論壇」,他以「銀行與金融危機」發表專題演講表示,長期低利率之後快速升息的效應逐漸顯現,金融穩定再度成為焦點,且已成為全球性問題。

戴蒙也與亞洲大學師生座談。戴蒙說,很開心看到這麼多年輕學子對經濟議題感到興趣,希望透過對談能讓學生有啟發。他勉勵同學不需要為新科技感到恐慌,那只是技術層面的突破,它最終的影響,還是在社會與經濟的挑戰,這才是最需要學習的地方,重點是要發揮自己的價值,創新帶動社會進步。

經濟日報與兆豐金控昨天共同主辦「二○二三大師論壇」,邀請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蒙來台演講,並與國內的專家共同座談。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表示,經濟日報從二○○七年開始舉辦大師論壇,十六年來已有十六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參與,分享他們的真知灼見。「大師論壇」已成為台灣向國際經濟大師請益與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聯合報系送給台灣社會的知識饗宴。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政府在疫後劇烈變化的政經局勢下,採取多項措施,為台灣打造更有韌性的經濟和產業,並繼續協助金融業邁向創新化、數位化及國際化,以吸引更多國際機構和資金來台,為台灣資本市場帶來新動能。她指出,台灣的資本市場體質,非常健康,獲得國際市場的看好及肯定。

前一陣子歐美銀行連續發生危機,戴蒙在圓桌論壇說,這和二○○八年金融海嘯不同,銀行擠兌蔓延的原因並非資產品質不好,而是監理機關沒有做好該做的事,一旦發生問題,提高存款保障是很好的做法,但不用拉高到百分之百。假設把存保的上限設在銀行存款額度的八成,就只需關注可能發生問題的兩成,不用擔心會爆發嚴重擠兌。台灣長期金融穩定,大家對國家的償債能力很有信心,無須將存款保險拉高到百分之百。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接軌國際化的腳步從不停歇,為培育學生國際宏觀,與世界發展脈動同步,已邀請第十八位諾貝爾獎得主和亞大師生對談,成為亞大辦學國際化的特色。

兆豐金控 諾貝爾獎

延伸閱讀

他們不怕… 馬斯克到戴蒙 美企巨頭爭相訪中

經濟日報論壇 蔡英文:帶給民眾更安全的數位金融環境

馬斯克中國行 奉承宴請不斷

小摩CEO戴蒙批美中緊張顛覆國際秩序 艾克曼拱他選總統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紅海危機…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

紅海危機效應 運價一路飆 漲勢更勝疫情時期

紅海危機擴大,運價一夕暴漲。上海航交所昨(22)日公布貨櫃運價指數(SCFI)為1,254.99點,上漲幅達14.8%,...

獨/北極星CDMO計畫大轉彎 投20億元併購霖揚生技

北極星藥業-KY(6550)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發展計畫大轉彎,該公司董事長陳鴻文今(21)日表示,北極星藥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