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哈戰前就在約旦河西岸「嚴重侵犯人權」 美國務院暫緩制裁以軍部隊

【專家之眼】被政府黑魔法掩蓋的貧窮指數

台灣人均GDP可望超過南韓,代表整個台灣更富裕了,但富裕的果實並未由全台灣人共享,而是被少數人拿走。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人均GDP可望超過南韓,代表整個台灣更富裕了,但富裕的果實並未由全台灣人共享,而是被少數人拿走。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主計總處11月26日的預測,今年我國人均GDP將達32,787美元,又根據國際貨幣基金預測,2025年台灣人均GDP為42,802美元,可望超過南韓的42,719美元。單單看人均GDP增長,這是喜事,代表整個台灣更富裕了,但富裕的果實由全台灣人共享嗎?沒有,是由少數人拿走。

同樣是主計總處的統計,今年8月13日發布的2020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可支配所得最高的20%家庭與最低20%家庭的差距擴大為6.13倍,創下近8年來的新高,這顯示了貧富差距的惡化。

面對貧富日益不公的社會,政府做了什麼?有。按照政府的說法,若非政府提供了低收入戶生活補助、中低收入戶老人生活津貼、老農津貼等社會福利,那麼,兩者的所得差距將不只是6.13倍,而是7.43倍,這麼一說,好像台灣政府的社會福利做的很好一樣,根本是騙人,而是放任大部分的窮人自生自滅,能得到政府照顧的窮人只是窮人當中的一小部份,甚至還不見得是最窮的,因為最窮的可能無力申請或根本不知道自己有資格去申請。

台灣的貧窮問題一直被掩蓋,以至於數字嚴重失真。根據統計資料庫Statista在2021年11月9日公佈的資料, 台灣的法定貧窮人口(population below the national poverty line)僅僅只有1.3%,而根據OECD最新資料顯示,韓國貧窮人口率 16.7%,日本15.7%,德國9.8%,美國 17.8 %,換言之,在國際比較中,台灣不只是貧窮率最低的國家(比台灣低的,只有中國,對岸現在已經全面脫貧了),而且,貧窮率之低竟然不到發達國家的十分之一,你相信嗎?我不相信。

台灣的貧窮率只有1.3%,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形呢?只有一種可能,那就是政府對於貧窮的認定過於嚴苛,特別是在整個台灣的平均國民所得已經超過3萬美元、貧富差距惡化的前提之下,政府認定的貧困人口竟然只有1.3%,顯示了政府刻意隱藏貧窮問題,只把光鮮亮麗的平均國民所得以及半導體產業公諸於世,這對台灣窮人而言是多大的不公平,因為他們被台灣政府拋棄了,被剝奪了應該有的社會福利!讓每一個國民都有尊嚴的活著,這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責任!

台灣貧窮人口究竟有多少?若比照日本貧窮人口比率,就算15%好了,那麼,台灣至少有350萬的窮人。換言之,約有300萬的窮人被排除在貧窮人口之外,出現這樣的情形完全是政府的不對。哪些人還應該納入社會安全網呢?除了政府認定的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之外,另有四大族群應該納入:

第一個就是繳不起健保費的人,根據健保署統計,截至2018年11月底,健保欠費人數高達84至87萬人;第二類是欠繳國民年金的1百多萬人;第三類是非典型(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約80萬人;第四類是孩子的營養午餐費需要政府補助或繳不出來的家庭;當然,這四類人有可能重疊,但他們都應該列入貧窮人口,而以社會福利的名義得到幫助,而不是任由他們孤立無援或蒙受異樣眼光。

解嚴之後的一連串的改革失敗,導致貧窮人口越來越多,以至於間接或直接釀成了很多悲劇,包括餓死的台南謝姓女子、攜子自殺的家庭、惡化的治安、隨機殺人、更加對立的藍綠對抗…,都與台灣社會安全網的薄弱脫離不了關係,其中,對貧窮的認定過於嚴苛恐怕就是主因。

政府對於窮人的處境不聞不問,相反的,卻把富人捧在胸口,富人的要求無不充分滿足,尤其是稅制,由此,一點都看不出來台灣政府有心把台灣人打造成「命運共同體」,莫非,「台灣命運共同體」之說又只是政治人物的選舉語言,用來騙選票?

低收入戶 國民年金

延伸閱讀

房價納CPI?主計總處:若成國際潮流會跟隨規範

歐洲央行擬將房價納CPI 主計總處:若成國際潮流會考慮

一根「枯木」釘金屬?美男子尋獲人骨 助破人口失蹤案

2.4億「光棍」 中國單身經濟盛行的背後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