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台積電財報/今年首季每股稅後純益8.7元 毛利率為53.1%

台積電示意圖。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示意圖。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2330)今(18)日公佈2024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新台幣5,926億4千萬元,稅後純益約新台幣2,254億9千萬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1.38美元)。

與去年同期相較,2024年第一季營收增加了16.5%,稅後純益與每股盈餘皆增加了8.9%。與前一季相較,2024年第一季營收減少了5.3%,稅後純益則減少了5.5%。以上財務數字皆為合併財務報表數字,且係依照金管會認可之國際財務報導準則(TIFRS)所編製。

若以美元計算,2024年第一季營收為188億7千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2.9%,但較前一季減少了3.8%。

2024年第一季毛利率為53.1%,營業利益率為42.0%,稅後純益率則為38.0%。

3奈米製程出貨佔台積公司2024年第一季晶圓銷售金額的9%,5奈米製程出貨佔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37%;7奈米製程出貨則佔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19%。總體而言,先進製程(包含7奈米及更先進製程)的營收達到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65%。

台積電 新台幣 營收

延伸閱讀

台積電(2330)法說會完股價大爆噴?00941、00927半導體ETF將受惠

台積電將公布財報展望 法人估今年首季每股賺逾8元

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連六賣 股價再失守800元

台積電、華泰名品城落腳嘉縣 嘉縣貨轉中心抵費地標售不如預期原因曝

相關新聞

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投資 台積電AI營收上衝百億美元

台積電AI業績喊衝。法人看好,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AI投資順勢帶動客戶瘋狂下單,台積電今年AI營收將首度突破百億美元...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前進新加坡設12吋廠?世界董座方略:需四要素完備才會「上馬」

世界先進因應地緣政治風險採行海外設廠成為今日法說會法人關注焦點,世界董事長方略表示,由於世界先進8吋產能擴充已幾乎極限,...

微軟AI營收一年成長4千億 世界第一大公司為何說壓力大了?

微軟大力投入的Copilot尚未賺錢,加上生成式AI領域高速競爭,微軟挑戰與壓力也日益變大。

面板雙虎車用營運大躍進 全年都可望突破500億元大關

面板雙虎友達、群創衝刺毛利佳的車用顯示市場報捷,雙虎今年個別車用業務營收都可望突破500億元整數大關,同寫新猷,引領台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