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科技業爆發海外設第二總部熱潮? 立委點名光寶、佳世達

金融時報報導台灣因地緣政治關係,許多科技企業擬赴海外設立企業第二總部,業界更點名光寶科技與佳世達已有計畫。圖/佳世達提供
金融時報報導台灣因地緣政治關係,許多科技企業擬赴海外設立企業第二總部,業界更點名光寶科技與佳世達已有計畫。圖/佳世達提供

金融時報報導台灣因地緣政治關係,許多科技企業擬赴海外設立企業第二總部,業界更點名電源供應器大廠光寶科技(2301)與顯示器大廠佳世達(2352)已有計畫,立法委員葉元之表示,企業到海外設立第二總部是一種產業出走訊號,對台灣就業與稅賦都有一定影響,政府應從旁掌握並適時提供協助。

被點名的光寶與佳世達11日已否認該消息,光寶發言系統表示,目前無設立海外第二總部,佳世達也對《經濟日報》明確表示:沒有考慮設置海外第二總部。

金融時報報導,有台灣企業計畫在新加坡設立備用總部,建立應變架構,其他如日本瑞士或荷蘭也是可能選項,僅美國因稅務因素,較少企業評估。

本報調查台灣科技供應鏈,由於一年來兩岸關係緊繃,許多科技業確實接到海外客戶要求提出應變方案,以確保「萬一」台海戰爭爆發,台灣本島對外管道被封鎖時,自動啟動海外自主運作系統,包括接單、排程出貨能完全如常,至於是否此即為「企業總部」則仍須定義。

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11日到立院教文會報告時,立委葉元之以媒體報導光寶及佳世達都將赴海外設立第二總部,詢問國科會的因應之道,葉元之表示,國科會推動8大前瞻科技產業發展,但地緣政治下,更應掌握現在科技製造業動向,林閩聰表示,這是雙向的,也有許多外商來台設立研發中心。

葉元之表示,國科會應思考對產業能提供什麼資源,掌握台灣科技產業設立第二總部的動向,資訊上或研究上服務業者,分析地緣政治對企業產線影響,或當企業要到第二地設立企業總部分散風險,瞭解其全球資源的串連狀況。

他表示,企業在台灣台設立第一總部,意味所有營收跟就業機會都會集中在台灣,但若設立海外第二總部,部分高階人力恐將移往該處,也牽動生產布局移到當地,對台灣本地的研發能量跟就業機會都會受到影響,影響台灣投資金額與科技創新能量發展。

「這是企業出走的訊號」葉元之表示,政府應該瞭解企業設立第二總部的過程,呼籲政府應先改善兩岸關係,其次應滿足產業本地水電狀況,雖政府一直強調不缺電,但民間跟科技產業都很擔心電力不足,甚至詢問可否設立微型核電廠,即意味民間對缺電的擔心。

佳世達 光寶科

延伸閱讀

403花蓮強震 台北市沒國家級警報 國科會望與氣象署合作

蘇貞昌承諾六年的「兒童大禮」葉元之酸:目前仍是最貴停車場

無人機國家隊用陸製馬達 陳建仁老神在在:不用大驚小怪

總質詢之亂落幕後…怕再被韓國瑜唱名3次不到 藍綠立委紛提早進場

相關新聞

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投資 台積電AI營收上衝百億美元

台積電AI業績喊衝。法人看好,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AI投資順勢帶動客戶瘋狂下單,台積電今年AI營收將首度突破百億美元...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前進新加坡設12吋廠?世界董座方略:需四要素完備才會「上馬」

世界先進因應地緣政治風險採行海外設廠成為今日法說會法人關注焦點,世界董事長方略表示,由於世界先進8吋產能擴充已幾乎極限,...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