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議題加持 內科智慧廠辦需求旺、空置低 買方改鎖定這產品

北市廠辦近三年累計成交金額達到近800億元,內科園區坐穩龍頭,占據逾6成交易規模。這也使得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及周邊橋梁上下班易塞車。

圖/本報資料照片
北市廠辦近三年累計成交金額達到近800億元,內科園區坐穩龍頭,占據逾6成交易規模。這也使得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及周邊橋梁上下班易塞車。 圖/本報資料照片

產業升級加速企業投資新式、智慧化廠辦,市場購置動能強勁,據統計,北市廠辦近三年累計成交金額達到近800億元,內科園區坐穩龍頭,占據逾6成交易規模。信義全球資產公司觀察,在AI議題加持下,近期內湖科技廠辦詢問度相當高,隨著市場需求高、空置低,帶租約的辦公產品熱度也持續上升。

內湖區有發展成熟的內科園區,指標大廠群聚,每日進出上班人數逾20萬人,為區域辦公市場帶來穩定的交易量。據實價登錄揭露,2021年至2023年北市廠辦交易量達796億元,光是內湖區的交易量就有532億元、占67%,可說廠辦主要交易量,都是由內湖貢獻。

市場掀AI熱潮,企業辦公室舊換新、空間擴充需求上揚,買方目光都聚焦在內科屋齡新、門面氣派的廠辦大樓,從近期市場成交動態可看到,今年第一季還未結束,內科已出現多宗大型交易案。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總經理林三智分析,內科為北市指標產業聚落,科技、資通訊、數位內容產業聚集,無論是區位優勢或群聚效益,都具有不可取代性。

林三智說,內科剛需旺盛,一般企業客戶多傾向購置完整裝潢、可馬上使用的辦公室,但由於目前內科廠辦進駐率高、空置率低,市場釋出好貨不算太多,因此許多自用型買方著手調整購置策略,開始關注帶租約的辦公產品,主要原因有二。

其一,原本就進駐在內科的廠商,若有擴充需求,會優先選擇同棟、或鄰近的辦公室,例如: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今年以47.89億元,購入內湖總部附近2棟帶租約的廠辦大樓。林三智指出,對這類具地緣性、指名要找特定地段物件的買方來說,區位才是考量重點,即使帶租約、無法立即使用,也不會成為抗性。

其二,企業購置商用不動產,不再只是為了營運自用,更兼具收益思維。長期持有精華地段商用不動產,可抵抗通膨環境,厚實企業資產、提高財務韌性;此外,辦公租金走勢持續創高,出租收益還能為企業帶來穩定的現金流,是靈活有彈性的資產配置策略。

產業升級加速企業投資新式、智慧化廠辦,市場購置動能強勁。圖為內湖科技園區產業支援設施BOT開發案建物全景。 台北市政府/提供
產業升級加速企業投資新式、智慧化廠辦,市場購置動能強勁。圖為內湖科技園區產業支援設施BOT開發案建物全景。 台北市政府/提供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風暴北市慢半拍?蔣萬安澄清:有稽查、有通報

北市信義威秀影城外牆天降鐵條砸傷人 建管處開罰9萬元

北市信義大樓外牆施工 鐵條掉落砸中港籍母子送醫治療

影/小黃內湖闖紅燈!高速衝撞波及5車畫面曝光 運將頭部變形送醫不治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台版ChatGPT今釋出!國科會TAIDE-LX-7B模型將供產學研以導入生成式AI

因應全球ChatGPT帶來廣泛且巨大的影響,國科會自2023年初即推動可信任生成式AI發展先期計畫(Trustworth...

智慧型手機排名大地震!首季蘋果跌落神壇、三星返第一

根據IDC最新全球手機季度追蹤報告的初步數據統計,今(2024)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成長7.8%,達到2.89...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