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南韓女團NATURE才爆成員「聲色場所工作被認出」 公司突宣布:解散

NBA/愛德華36分率灰狼強勢聽牌 太陽全面崩潰3戰淨輸54分

顧立雄恐成短命國防部長?沈富雄逆風支持:他的「命」跟內閣一樣長

台灣錢淹腳目現象 謝金河:建商正在兵肥馬壯的路上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灣今年錢潮湧現,建商在政策打壓下,似乎愈打愈強壯。本報資料照片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灣今年錢潮湧現,建商在政策打壓下,似乎愈打愈強壯。本報資料照片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在臉書發表「建商正在兵肥馬壯的路上」一文,他表示,過去幾年政府使盡全力打房,這次選舉期間房價太高,造成年輕選民的失落,房價上漲幾乎成了眾矢之的。不過,台灣今年錢潮湧現,建商在政策打壓下,似乎愈打愈強壯。

這個台灣錢淹腳目現象,謝金河表示,最直接的原因是,2019年之前台灣人賺到錢,很多人會把錢滙到中國大陸,有的人去買樓,有的投資深圳、上海、香港的股票,或是投資人民幣相關資產。現在不但不會把錢匯去,而且還會千方百計把錢匯回來,這是2020年起台灣銀行業每年存款平均一年暴增4兆台幣的主因。

台灣錢多到什麼程度?謝金河表示,最近中信金的財富報告顯示,台灣有10億以上的高資產人士超過7000人,這一群高資產人士擁有超過15兆的財富。另一個指標是法拉利超跑,去年在台灣售出超過1300輛,成長一倍。賣法拉利的老闆透露,有很多企業主詢問買一架私人飛機要花多少錢、一年要多少維護費?

謝金河表示,錢多效應也衝擊房市,他把營建業仔細看一下,赫然發現在政策打壓下,營建業愈打壓愈茁壯,很多大家不注意的營建股股價漲幅驚人。

過去一年來全球的焦點都在Ai,台灣股市的焦點都在台積電,謝金河表示,今年台積電從593元漲到796元,漲幅34.23%,台灣的電子分類指數上升19.46%,半導體分類指數上升27.4%,但營建公類指數卻從346.9拉升到481.09,漲幅38.68%,「這比半導體、電子股的漲幅都大,甚至超過台積電!這是市場上大家很少注意到的現象」。

他說,這些年國際媒體經常恐嚇兩岸戰爭,台灣經常被形容是地表上最危險的國家。但嘴巴說說,鈔票卻在不知不覺中紛紛跑回台灣,這個錢多效應會撞擊到台灣更多的層面。

半導體 台積電 謝金河

延伸閱讀

謝金河:傳產股窗外有藍天 台股兩萬點的投資新思維

謝金河看00940之亂:政府如何引導龐大的游資才是核心問題

拒陸客、禁比亞迪設廠!印度總理莫迪強硬霸氣 謝金河:台商在印商機來了

延遲登機後睡2小時午覺還在桃機 謝金河:台灣機場建設落後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台版ChatGPT今釋出!國科會TAIDE-LX-7B模型將供產學研以導入生成式AI

因應全球ChatGPT帶來廣泛且巨大的影響,國科會自2023年初即推動可信任生成式AI發展先期計畫(Trustworth...

智慧型手機排名大地震!首季蘋果跌落神壇、三星返第一

根據IDC最新全球手機季度追蹤報告的初步數據統計,今(2024)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成長7.8%,達到2.89...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