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台積電穩居晶圓代工龍頭 2023年第4季市占率61%

台積電2023年第4季囊括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61%,穩居龍頭地位。路透
台積電2023年第4季囊括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61%,穩居龍頭地位。路透

研調機構Counterpoint統計,台積電2023年第4季囊括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61%,穩居龍頭地位。三星(Samsung)居次,市占率約14%。

Counterpoint表示,智慧手機市場回補庫存,以及人工智慧(AI)需求強勁,是台積電維持晶圓代工領導地位的主要動能。

Counterpoint指出,三星同樣受惠於智慧手機回補庫存,此外,三星S24系列預售創下佳績,是三星保持全球第2大晶圓代工廠的助力。

Counterpoint表示,聯電和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市占率皆為6%,並列第3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市占率約5%。

在人工智慧應用強勁需求帶動下,4奈米及5奈米為2023年第4季最主要的製程技術,Counterpoint統計,4奈米及5奈米合計所占比重達26%。

Counterpoint指出,在中低階智慧手機補貨需求推動下,6奈米及7奈米製程合計比重約13%,3奈米製程則在蘋果(Apple)iPhone 15支撐下,約占9%比重。

奈米 晶圓代工廠

延伸閱讀

00941在溢價恢復到1%以內前…別追價會有風險! 女子:追加額度應該還未下來

群益看大盤 Q4攻22,000

勝過台積電、鴻海!小資族青睞「這檔ETF」 法人分析原因

台積電熊本1廠所在地 商業地價上漲率日本第2!當地恐面臨2大課題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台版ChatGPT今釋出!國科會TAIDE-LX-7B模型將供產學研以導入生成式AI

因應全球ChatGPT帶來廣泛且巨大的影響,國科會自2023年初即推動可信任生成式AI發展先期計畫(Trustworth...

智慧型手機排名大地震!首季蘋果跌落神壇、三星返第一

根據IDC最新全球手機季度追蹤報告的初步數據統計,今(2024)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成長7.8%,達到2.89...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