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吸引力場景 2023年全球XR頭戴式裝置出貨明顯減少

研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針對全球延展實境(XR)頭戴式裝置市場追蹤報告指出,2023年,全球XR裝置出貨量年減19%,主要歸因於市場缺乏令人矚目的新裝置,以及除遊戲外缺少吸引力的應用場景。因Sony @@@PlayStation VR2@@@(PSVR2)與Meta Quest 3的推出,有效緩解當年度市場更深幅度的萎縮。

Counterpoint Research 分析師認為,XR技術的未來發展,將高度依賴於能夠提供吸引人內容和解決現有技術限制的能力。在蘋果等大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的加入,不僅有助於推動創新應用的發展,也可能成為促進XR技術普及和接受度提升的關鍵因素。此外,隨著技術進步和消費者期待的提升,我們預期將看到更多針對特定產業和用途的客制化XR解決方案出現,從而開啟XR技術新的應用領域。

根據統計,2023年Meta在全球XR頭戴式裝置市場的出貨量年降38%,市占由2022年的77%降至59%,但仍穩居市場領導地位,顯示Sony的PSVR2帶來的競爭加劇。Meta在全年對 Quest 2策略性降價,讓Meta在Quest 3上市前持續保持領先。

Meta Quest 3在2023年第4季是最暢銷XR頭戴式裝置寶座,占有市場份額超過一半。但因前一代產品降價促銷、本身價格較高,加上市場競爭,Quest 3首季的出貨量相比Quest 2首季降低了33%。

2023年,Sony憑藉PSVR2取得XR市場第二名佳績,未達到市場預期。面臨著價格問題及缺少與舊版PSVR遊戲的向後兼容性挑戰,吸引力受限。

Meta PlayStation VR2 Sony VR 智慧型手機 蘋果

延伸閱讀

科技大咖相見歡不意外?Meta積極投資AI領域 祖克柏、黃仁勳同框引熱議

馬斯克宣布將聊天機器人Grok開放給所有X平台付費用戶

科技界重量級「交換球衣」!祖克柏穿上黃仁勳招牌皮衣 似乎小了一號

降息將至 美投資級債有潛利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台版ChatGPT今釋出!國科會TAIDE-LX-7B模型將供產學研以導入生成式AI

因應全球ChatGPT帶來廣泛且巨大的影響,國科會自2023年初即推動可信任生成式AI發展先期計畫(Trustworth...

智慧型手機排名大地震!首季蘋果跌落神壇、三星返第一

根據IDC最新全球手機季度追蹤報告的初步數據統計,今(2024)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成長7.8%,達到2.89...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