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AIT 攜手 PIDA 等公會 舉辦量子光電科技趨勢研討會

AIT攜手PIDA等公會舉辦量子光電科技趨勢研討會。(台灣的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提供)
AIT攜手PIDA等公會舉辦量子光電科技趨勢研討會。(台灣的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辦的台灣AI供應鏈前進美國:量子光電科技趨勢研討會,27日在台北市寒舍艾美酒店舉行;協辦單位包括:台灣的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台灣雷射科技應用協會、台灣光學工業同業公會、及台灣科學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等。代表出席的貴賓,有來自美國的 Oudkirk 主任、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以及 PIDA 副執行長程道琳。

研討會由 PIDA 副執行長程道琳開場致詞。她指出光電與量子科技的關鍵性。程道琳表示,光電與量子科技在人工智慧浪潮以及能源短缺的背景下發展迅速,矽光子、材料科學、晶片架構等技術的進步尤其顯著。根據 PIDA 的統計,台灣光電產業在2023年的產值,已逾新台幣2兆元,年成長率達到44%,占全球市場的十分之一。

程道琳指出,量子科技在未來百年發展中的關鍵地位,台灣與美國在這一領域的合作尤為重要,無論是半導體還是光電、量子等領域,單一國家難以獨立發展,因此國際合作至關重要。台灣與美國在技術合作方面具有悠久的傳統,未來應更加緊密合作,加速技術轉化與實現商業化應用。

程道琳提及 PIDA 在台、美光電與量子產業合作中的角色,PIDA 過去30年一直致力於推動光學、光電產業的發展,而在台、美光電與量子科技合作中,PIDA 可以扮演媒人的角色,撮合各界的合作,藉此拓展商機。

這次研討會的舉辦,進一步促進台、美兩國在光電與量子科技領域的合作與交流,有望為產業發展帶來新的動力與機遇。程道琳邀請在座的來賓與 PIDA 攜手合作開拓產業新契機,並宣布即將於10月舉辦的台北國際光電周,展區包括:矽光子與全光網路、化合物半導體、光電檢測、及奈米光學。她表示將透過這個促進國際合作的展會平台,邀請國外廠商組團、媒合商機,並歡迎有興趣的人士與 PIDA 聯繫。

延伸閱讀

光電開發侵害農民叫苦連天 環團籲一般農地種電納環評

中研院南部院區2027年完工 關鍵議題研究中心1月成立

環團指屋頂光電下修至90坪 可少22座大巨蛋地面光電土地

半導體實力當靠山 台灣布局量子技術進展關鍵一次看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台版ChatGPT今釋出!國科會TAIDE-LX-7B模型將供產學研以導入生成式AI

因應全球ChatGPT帶來廣泛且巨大的影響,國科會自2023年初即推動可信任生成式AI發展先期計畫(Trustworth...

智慧型手機排名大地震!首季蘋果跌落神壇、三星返第一

根據IDC最新全球手機季度追蹤報告的初步數據統計,今(2024)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成長7.8%,達到2.89...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