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iKala 自嘲 GPU 窮人 簡立峰挺黃仁勳:台灣適合 AI 微服務

中華電信企業客戶總經理張本元與iKala執行長程世嘉於策略投資簽約記者會合影。中華電信提供
中華電信企業客戶總經理張本元與iKala執行長程世嘉於策略投資簽約記者會合影。中華電信提供

「我們是 GPU 窮人!花了半年時間才買到 NVIDIA 的 A6000 GPU 卡四片,兜起來後,每天都把它操到(滿),我們最近真的很害怕電費往上漲,雖然 GPU 供給和緩,但 GPU 還是非常高價的東西。」AI新創 iKala 執行長程世嘉說。

程世嘉一番話,寫實描述AI新創現在面臨的挑戰,還有更多的不足,包括台灣市場太小,「缺乏驗證場域」,而另一大痛點在於AI GPU 迭代愈來愈快,架構也不斷變化,硬體部署的機會成本也成為AI新創思考課題。

「電信業者除了有算力(資料中心)外,還有數據及平台,這樣的大企業支持AI新創是方向。」前 Google 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峰簡立峰目前擔任 iKala 董事,而為獲取更多驗證場域,iKala 已經走向日韓及東南亞市場。

台灣AI新創浮上台面,近期多家「數位雲端」股 Gogolook、科科科技等掛牌,中華電信領投 iKala 揭掛牌規劃,更引發關注,也凸顯AI新創與電信業者魚幫水、水幫魚的關係。

台灣20年前是PC代工大國,現在則有機會變成AI Fundry(AI製造)大國嗎?簡立峰表示,當年建構的PC產業,現在迎來新一波發展,而且是全面性的,過去PC時代 CPU 不是掌握在台灣手裡,這次AI浪潮,不只是在AI伺服器而已,邊緣端若也起來,則萬物各裝置都要AI,這就是過去所喊的 AIOT 時代實現。

這也是 NVIDIA 創辦人黃仁勳在今年 GTC 所倡議的「NVIDIA Inference Microservice」,簡稱 NIM,也就是幫客戶(AI產業)做服務,打造客製化AI模型,而其上是 NVIDIA 的 DGX Cloud 雲端,中間靠軟體工具層 NeMo 串接。

目前 NIM 已經提供20多種預訓練模型,開發者可以取用並快速調整成自己需要的專屬應用,縮短開發者打造AI模型時間,可以值得注意的是,這類應用多半是推論。

iKala 也看到相同的機會,簡立峰認為,屬於雲端的大型應用,更需要跨國型企業利用全球數據去推動,但邊緣端的應用,尤其是對特定場域的應用,就是台灣的機會,因為台灣比世界上任何國家都熟悉裝置端的硬體開發與製造,台灣有機會實現軟硬整合可能性。

而更可以觀察是,業者擺脫 NVIDIA 的動機。中華電信自行採購硬體打造 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設施即服務),除了跟鴻海集團鴻佰合作採購 NVIDIA 的全套硬體方案,也跟技嘉採購 AMD 的解決方案或 Google 的 TPU,「我們會找其他夥伴做出更靈活彈性的整體解決方案出來」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分公司總經理張本元說,幫客戶規劃一站式的資料中心,「我們正在兜,不會太久」。

另一方面,iKala 除了企業端考慮產業機密期望雲地整合,並讓AI在地端而非雲上運作,打造完整企業解決方案, iKala 也同樣提供類似 NVIDIA 的 Microservice(微服務)服務,讓客戶可以快速拿到「專家AI模型」,目前2年來50多位工程師已經累積超過140多個AI模型與語言模型,不僅可以辨識聽懂語言,還可以理解語意。

「未來AI模型越小越厲害,」程世嘉表示,AI模型小一點,專精一點,企業應用面越大,而 iKala 累積140多個專家模型,有情緒分析或情緒偵測或行銷、資料彙整,幫助客戶做資料的拉管。

「未來5~10年,也許我們今天看到的 GPT4大小模型,會到企業端去,發展機會非常大,也希望台灣在邊緣端運算來臨時,有非常好的發展。」程世嘉說。

黃仁勳在GTC大會說明NVIDIA的Microservice微服務概念。截圖NVIDIA
黃仁勳在GTC大會說明NVIDIA的Microservice微服務概念。截圖NVIDIA

AI NVIDIA

延伸閱讀

AI 無疑是投資主旋律 法人:科技基金長線報酬佳

大銀上月每股虧0.14元

投資獲利想彎道超車 鎖定AI新科技

呼應黃仁勳稱台灣AI革命中心 賴清德產業之旅聚焦AI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台版ChatGPT今釋出!國科會TAIDE-LX-7B模型將供產學研以導入生成式AI

因應全球ChatGPT帶來廣泛且巨大的影響,國科會自2023年初即推動可信任生成式AI發展先期計畫(Trustworth...

智慧型手機排名大地震!首季蘋果跌落神壇、三星返第一

根據IDC最新全球手機季度追蹤報告的初步數據統計,今(2024)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成長7.8%,達到2.89...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