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才宣布赴陸參加音樂節 田馥甄演出「遭取消」歌迷錯愕惋惜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集邦:需求能見度不佳 DRAM價格Q2漲幅將收斂至3~8%

集邦預估第2季DRAM合約價因需求能見度不佳,價格漲幅估收斂至3~8%。(路透)
集邦預估第2季DRAM合約價因需求能見度不佳,價格漲幅估收斂至3~8%。(路透)

集邦科技今日出具報告表示,儘管DRAM原廠積極拉高DRAM合約價格,但因今年整體需求展望不佳,加上去年第4季起供應商已大幅度漲價,庫存回補動能逐漸走弱,預估第2季DRAM合約價季漲幅將收斂至3~8%,集邦原本預估第2季合約價漲可達10~15%,但總體需求回溫速度似乎比預期慢。

集邦調查,PC DRAM因應新CPU機種逐漸轉往DDR5,買方第2季採購量已逐步上升。隨原廠大幅轉進至先進製程生產DDR5,成本優化使原廠獲利明顯改善,加上買方對於2024上半年DRAM漲價普遍已有預期心理,目前原廠第2季欲拉抬價格提升獲利心態仍濃,但因第1季DDR5

DRAM漲幅高於平均值,估第2季PC DRAM第合約價季增將收斂至3~8%。

Server DRAM方面,買方仍持續增加DDR5庫存,但實際滲透率至今年第1季仍不如預期,意即DDR5需求仍未全面兌現。同時,原廠正進一步提高DDR5投片量,透過綁量的銷售模式以改善獲利,使DDR5合約價漲勢逐漸轉弱。DDR4方面,也因產能限縮後而不需壓價拋售,預估第2季季DDR4合約價漲幅將高於DDR5,價差逐漸縮小,預估Server DRAM第2季合約價漲幅也在3~8%。

Mobile DRAM方面,目前買方庫存水位健康,但需求尚且沒有明顯回溫跡象,故品牌第2季的議價態度被動。伴隨原廠減產,以及市場自去年下半年起,延續至今年第季的強勁需求,大幅降低原廠庫存水位,改變供應端供過於求的議價劣勢。由於原廠欲持續提高獲利,目前釋出第二季Mobile DRAM合約價漲幅目標是季增10~15%或以上,議價態度強勢。集邦表示,受買方議價態度被動的影響,可能會緩和賣方強勢拉漲的意圖,預估Mobile DRAM第2季合約價季增3~8%。

至於與台灣連動較高的利基型DRAM,集邦表示,觀察三大原廠和台廠定價策略有明顯差異,原廠受惠於AI熱潮,庫存去化明顯,在虧損壓力之下,過去兩季漲價態度明確;反觀台廠庫存壓力仍在,漲價相對緩慢。目前整體市場供給充足,在價格持續上漲的情況下,已促使買方提前備貨,預估消費性DRAM第3季合約價漲幅將收斂至季增3~8%。

DRAM 漲價

延伸閱讀

華邦調升 DDR3 報價 業績進補

南亞科、采鈺 認購火

首度站上2萬點 法人籲股市操作「居高思危」 但看好這族群還有戲

宇瞻首創完全無鉛記憶體 擺脫歐盟RoHS豁免期倒數壓力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台版ChatGPT今釋出!國科會TAIDE-LX-7B模型將供產學研以導入生成式AI

因應全球ChatGPT帶來廣泛且巨大的影響,國科會自2023年初即推動可信任生成式AI發展先期計畫(Trustworth...

智慧型手機排名大地震!首季蘋果跌落神壇、三星返第一

根據IDC最新全球手機季度追蹤報告的初步數據統計,今(2024)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成長7.8%,達到2.89...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