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NBA/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湖人逃過橫掃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竹科暗夜惡火3小時撲滅、無人傷亡 濃煙刺鼻惡臭

竹科暗夜惡火於凌晨完成撲滅,濃煙刺鼻惡臭往北漂。民眾/提供
竹科暗夜惡火於凌晨完成撲滅,濃煙刺鼻惡臭往北漂。民眾/提供

新竹科學園區昨(25)日深夜驚傳火警,新竹縣消防局於晚間10點22分接獲民眾報案,驚見位於園內新安路某大廠,樓頂有火舌、濃煙竄出,當警消到現場時,發現起火點疑似位於緯創(3231)、揚明光(3504)所在的大樓,而大火在歷經近三個小時的搶救後,已於凌晨1時13分完全撲滅,經確認廠內並無存放化學原料,也無人員受困。針對失火傳聞,緯創發言體系也在積極瞭解情況,若有進一步消息也會盡快向大家說明。

據現場救災人員透露,此次起火點疑似為頂樓冷氣機室外機,而當廠內值班人員發現有火舌竄出後,第一時間就完成報警,並緊急疏散當時在大樓內,兩間大廠負責輪值夜班的433名員工(疑似緯創夜班365人再加上揚明光夜班68人),因此雖然現場火勢猛烈,但萬幸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

據悉,當時在民眾目擊有火舌竄出大樓後,現場除了不時傳出疑似爆烈的聲響外,還有滾滾濃煙不斷冒出,且濃煙的影響範圍也越來越大,甚至還有一股刺鼻味道隨之飄出。此外,新竹地區受本身丘陵地形影響,本來就時時刻刻都吹著強風,而今晚事發當下,中央气象局鄰近氣象站也即時宣布,由於事發當下竹科地區主要吹南風,濃煙將朝北方移動,因此將東區及竹縣至湖口工業區,都匡列為影響範圍。

對此,新竹市政府也依气象局調查結果發布即時訊息,除通知在地市民應多加注意當前空氣品質已經轉差,不過請各位市民不用驚慌,只要儘速將家中門窗關起、保持緊閉,就可避免受到影響,若有外出需求,也請務必要配戴上口罩,以免吸入異味,也請敏感族群多加防護,而市府也將持續依空品感測器與空品測站監測數據,即時向各位更新在地的空氣品質現況。

新竹消防局指出,此次火警位置為四樓冷氣室外機,而警消到場後火勢雖一度撲滅,但進行殘火處理時,發現空調風管內仍有殘火,並產生延燒的情況,因此提升為二級火警,派遣光復、埔頂、明湖、金山車組出勤,加派竹光車組、南寮中山水庫車支援。而現場火勢最終於今(26)日凌晨1時13分才完全撲滅,現場已無火勢及煙霧產生,經空氣品質監測,數值已逐漸恢復正常,請民眾可以安心。

緯創近年被外界視為2024 AI伺服器市場最大贏家,而其主要產能就位於「新竹地區」,而這2年來為支應持續成長的龐大市場需求,公司也瞄準旗下新竹三座廠區,並頻頻啟動多次擴廠計劃。而外界最在意的「高毛利AI伺服器基板」以及系統組裝大單產能,主要是由之前向顯示器廠瑞軒承租的湖口一廠及已完成擴建的湖口二廠負責支應,距離這次火災發生的位置尚且有段距離,因此外界預估旗下AI伺服器應該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不過實際影響情形仍以稍後,緯創官方說明為主,請各界耐心等待。

竹科暗夜惡火於凌晨完成撲滅,濃煙刺鼻惡臭往北漂。(翻攝自新竹大小事)
竹科暗夜惡火於凌晨完成撲滅,濃煙刺鼻惡臭往北漂。(翻攝自新竹大小事)

空氣品質 緯創

延伸閱讀

竹科大廠緯創陷火海!頂樓冷氣機狂燒 濃煙飄竄竹北

外資減碼AI類股!廣達、緯創、技嘉皆上榜 賣超這檔最多

510人失業!竹科大廠公告證實停業 萬坪廠房價喊逾10億

南投公墓湧掃墓人潮 雜草火警半天44件!周邊工廠、鳳梨田剉勒等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台版ChatGPT今釋出!國科會TAIDE-LX-7B模型將供產學研以導入生成式AI

因應全球ChatGPT帶來廣泛且巨大的影響,國科會自2023年初即推動可信任生成式AI發展先期計畫(Trustworth...

智慧型手機排名大地震!首季蘋果跌落神壇、三星返第一

根據IDC最新全球手機季度追蹤報告的初步數據統計,今(2024)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成長7.8%,達到2.89...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