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美中科技戰延燒…大陸掐住英特爾、超微 牽動台積電

FT報導,北京對華府出手,要求大陸官方機構不得使用搭載英特爾與超微處理器的PC及伺服器。(路透)
FT報導,北京對華府出手,要求大陸官方機構不得使用搭載英特爾與超微處理器的PC及伺服器。(路透)

美中科技戰延燒,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北京對華府出手,要求大陸官方機構不得使用搭載英特爾超微(AMD)處理器的PC及伺服器,並減少採購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與外國資料庫軟體。

對於相關消息,微軟和英特爾都拒絕評論,超微、中國大陸財政部、工信部及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則未回覆FT記者的置評請求。

FT並披露,大陸官方要求國營企業內部推動在地化。英特爾與超微是美國兩大半導體巨擘,囊括全球PC處理器幾乎全數市占,北京要求大陸官方機構PC與伺服器全面「去英特爾與去超微化」,震撼業界,由於英特爾與超微都是台積電先進製程重要客戶,也將牽動台積電(2330)後續訂單狀況。至於大陸全力開發自有電腦處理器,對於台灣ASIC相關廠商是否有所挹注,有待觀察。

業界分析,大陸官方此舉,展現其強化本土半導體自主並提升製造與設計能力的決心,製造端主要還是全力扶植中芯,而晶片設計端則以華為、飛騰等為主。

FT報導,大陸財政部和工信部去年12月26日公布新準則後,官員今年已開始遵循最新的PC、筆電及伺服器準則,命令鄉鎮層級以上的政府部會與黨務機關,在採購時必須納入購買「安全且可信」處理器與作業系統的標準。

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發表首份「安全且可信」處理器與作業系統的清單全是陸企。18家獲准的處理器中,包含華為與飛騰的晶片。大陸處理器製造商正運用混合英特爾x86、安謀(Arm)及自研的架構生產晶片,作業系統則源於開源碼的Linux軟體。

英特爾 處理器 超微

延伸閱讀

震撼彈 FT:中國要求政府電腦不得使用英特爾與超微晶片

台積電別想了?英特爾拿到晶片法案最大筆補助!美商務部高層:不可能拿到更多

神達旗下神雲 CloudFest 2024展示雲端運算伺服器平台

義大利:英特爾已延後投資晶片計畫 最近與台灣團體會商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台版ChatGPT今釋出!國科會TAIDE-LX-7B模型將供產學研以導入生成式AI

因應全球ChatGPT帶來廣泛且巨大的影響,國科會自2023年初即推動可信任生成式AI發展先期計畫(Trustworth...

智慧型手機排名大地震!首季蘋果跌落神壇、三星返第一

根據IDC最新全球手機季度追蹤報告的初步數據統計,今(2024)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成長7.8%,達到2.89...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