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緯創林憲銘將獲陽明交大頒「名譽博士」 與魏哲家、蘇姿丰並列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記者吳康瑋/攝影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記者吳康瑋/攝影

代工大廠緯創(3231)近年受到AI人工智慧的加持,帶動整體走勢明顯回春,營收表現也連創新高,而董事長林憲銘早在十幾年前,就已精準預測這波AI巨浪,並透過旗下緯穎(6669)提前推出各種應用,也才成功收獲滿滿商機。對此,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也於近日宣布,校友林憲銘帶給科技產業豐富的貢獻,且實際讓日常生活更加便利,因此決定授予其「名譽博士」的學位。

國立陽明交大最早於1998年就已通過校務會議批准,制定出數條「榮譽博士」學位授予辦法,不過在歷經數十年、多次的修正之後,最終才將名稱改為「名譽博士學位」。而隨著近年AI市場興起,多數企業也啟動相關布局,而越早搶進供應鏈的業者,其成果也比較早顯現,包括超微(AMD)、半導體龍頭台積電(2330)、還有「AI市場最大贏家」緯創,目前手握滿滿市場大單、成功領先對手一大截。

據悉,超微總裁蘇姿丰、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已分別於去年7月及今年2月被授予「名譽博士」,緯創除了與兩家大廠一樣獲得市場的青睞,董事長林憲銘也即將於3月28日親自現身陽明交大接受這項殊榮。回顧蘇姿丰及魏哲家參加典禮時的情況,當時活動還沒開始,校園就已被滿滿學生、媒體及粉絲擠爆,因此,這次林憲銘的頒授典禮,也決定訂在新竹市的光復校區舉行。

緯創在正式創建之前,其前身為宏碁在1981年成立的DMS部門,直至2001年5月30日才分割獨立出來,並由林憲銘出任董事長暨總經理,而這次陽明交大特地邀請同樣身為陽明交大校友、名譽博士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現身致詞,而林憲銘從過去在施振榮底下做事開始,就是一直將施振榮當作楷模來效仿,而這次邀請其親自見證頒授典禮,對林憲銘而言也更是別具意義。

事實上,陽明交大在近26年間,成功培養出許許多多優秀的科技人才,而至今獲得「名譽博士學位」這份殊榮的大老,也已超過好幾十位,仔細觀察過往名單即可發現,其中竟隱藏著好幾位重磅級大老,包括新光集團創辦人長子吳東進、全台唯一的一位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中研院院士翁啟惠、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等,相當驚人。

回顧緯創過去發展的歷程,其實林憲銘在最初獨立出來時,初期資本額僅有9億元,完全無法跟如今穩坐AI伺服器代工「一哥」的霸氣連在一起。而林憲銘則透露,現在很多人以為AI技術是最近才開始成型,但事實上在多年前,緯穎就已推出各種相關應用,現在僅是因「殺手級的應用」問世,所以市場的討論才這麼熱烈、大家也才比較重視。

雖然緯創集團經過他多年的努力下,已成長為市場中名列前茅的主力ODM大廠,而林憲銘作為集團掌舵手,去年主持股東大會時,更是引起台下股東們連連大喊「先知」,不過林憲銘重申,自己經營的理念,不管是大環境好的時候,還是不好的時候,頭都要低低的,他認為秉持「虛心」發展非常重要,只能保持低頭再低頭,最終才能熬出一片天。

緯創小檔案。圖/經濟日報製圖
緯創小檔案。圖/經濟日報製圖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記者吳康瑋/攝影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記者吳康瑋/攝影

AI 緯創 陽明

延伸閱讀

台積電先進封裝廠落腳嘉科園區 翁章梁上月見魏哲家曝幕後運作

緯創法說會/總座林建勳:AI 需求旺 今年非 PC 營收比重將拉升至25%

緯創董座鬆口 印度售廠季底完成

緯創法說會/董座林憲銘:相信利潤將隨 AI 發展繼續增長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版ChatGPT今釋出!國科會TAIDE-LX-7B模型將供產學研以導入生成式AI

因應全球ChatGPT帶來廣泛且巨大的影響,國科會自2023年初即推動可信任生成式AI發展先期計畫(Trustworth...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