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農廢、二氧化碳變綠金 中山大學國際發明展奪雙冠

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副教授張耿崚團隊研發創新技術,於2023 IWIS國際華沙發明展與2023 INNOVERSE美國創新發明展中大放異彩,雙雙榮獲金牌獎。照片/校方提供
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副教授張耿崚團隊研發創新技術,於2023 IWIS國際華沙發明展與2023 INNOVERSE美國創新發明展中大放異彩,雙雙榮獲金牌獎。照片/校方提供

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副教授張耿崚團隊研發創新技術,將無用的農業廢棄物與二氧化碳分別轉化為具高附加價值的奈米纖維素與化學材料,採環保永續的綠色製程與太陽能動力。此二項技術於2023 IWIS國際華沙發明展與2023 INNOVERSE美國創新發明展中大放異彩,雙雙榮獲金牌獎。

張耿崚表示,木質纖維素是一種含量豐富且容易取得的自然資源,從中解構而出的奈米纖維素(Cellulose Nanofiber, CNF)是相當重要的產物。其生物可分解性、比表面積及機械強度皆高的優異特性,可運用在提升材料極限、撕裂強度、防水性及耐磨性方面,還可用於製造奈米複合材料。

並衍生顏料、塗料、黏合劑、熱固性塑膠、熱塑性塑膠、水凝膠、化妝品、藥品添加劑、光學零件、奈米過濾器、防彈衣及醫療設備等多項高附加價值產品,用途廣泛。然而,目前製備奈米纖維素大都使用酸處理法結合物理研磨法,會產生大量酸廢液,導致二次污染和設備腐蝕。

張耿崚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高效環保的綠色製程,採用農業廢棄物稻桿為原料,以深共熔溶劑(Deep Eutectic Solvents, DES)作為預處理溶劑,搭配超音波破碎機破壞木質纖維素的結構完整性,去除木質纖維素表面的蠟層和二氧化矽,過程中毋需添加任何化學物質,避免二次污染,且成本低廉。

最後可產出高達17%的奈米纖維素產率,平均纖維長度達318奈米;在減少農業廢棄物的同時,也備製出重要的生質材料。此創新技術在2023年12月的IWIS國際華沙發明展中一舉奪金。

另一項團隊研發的綠色減碳新技術,則是以低溫電漿技術透過反應產生的高能電子,對二氧化碳分子進行電離、激發及解離活化,可將捕獲的二氧化碳轉化為高附加值的化學品和燃料,克服了當前轉化技術不易破壞高穩定性的二氧化碳分子、且需要大量能量的困難點,成為前景可期的減碳技術。

張耿崚指出,團隊發明的綠能新技術使用太陽能為非熱電漿系統提供動力,催化轉化後可有效減少並再利用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並通過MATLAB R2022b的人工神經網絡(ANN)分析模擬檢驗,可實現最佳的二氧化碳轉化效率。

此項技術採用的低溫電漿反應器可在常溫常壓下操作,在規模和應用上都非常容易擴充,且不需依賴地球其他資源,為全球淨零倡議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貢獻心力,獲得2023 INNOVERSE美國創新發明展金獎肯定。

太陽能 奈米 發明展

延伸閱讀

全台展示中心響應!台灣福斯汽車將實施「Earth Hour 關燈一小時」邁向永續減碳環保未來

被搶還要拍照?學生遭獼猴搶食可補助100元 中山大學新措施掀論戰

避免獼猴掠食傷學生 中山大學試辦提供補償金

碳排廢氣存地底!挪威打造碳排封儲場 相中北海可成「中央存儲地」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版ChatGPT今釋出!國科會TAIDE-LX-7B模型將供產學研以導入生成式AI

因應全球ChatGPT帶來廣泛且巨大的影響,國科會自2023年初即推動可信任生成式AI發展先期計畫(Trustworth...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