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中裕愛滋新藥 臨床2a核心組第一位受試者接受治療

中裕(4147)22日公告,抗愛滋病新藥TMB-365/TMB-380臨床2a核心組第一位受試者接受治療,這次臨床規劃納入受試者人數為20人,若試驗進行順利,預計今底將可獲得初步結果分析。

中裕公告指出,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先前核准TMB-365及TMB-380合併用藥治療愛滋病臨床2a試驗核心組後,自22日起首位受試者已成功開始接受TMB-365和TMB-380組合雙月注射在HIV治療中的二期臨床研究。

本次臨床試驗目的係以TMB-380/TMB-365組合作為維持療法,採用每八周一次的給藥方案,以獲取雙抗組合有效性、安全性資料以及其他藥物動力學等資訊,作為評估及設計未來臨床試驗的參考。該研究的目標患者對象為已通過一線或二線治療,病毒量受到抑制的愛滋病患者,患者對象在此實驗中將轉換至TMB-365/380組合用藥並停止使用其他愛滋病藥。

據了解,在美國屬於這一類前線用藥的愛滋病患估計高達60萬人以上。中裕表示,TMB-380和TMB-365都是為治療愛滋病患者而設計的單株抗體。若試驗進行順利,預計2024年底將可獲得初步結果分析。

去年中裕完成臨床1b/臨床2a先鋒組實驗,數據得到CROI與FDA肯定。CROI年會素有「AIDS奧斯卡盛會」之美譽。TMB365/380提交CROI發表,由於受到注目的科學領先,是少數能被遴選為海報現場報告(Poster Walk Session Present)的研究。

愛滋病患者每天服藥,一天都不可中斷。 在醫學研究倫理前題,不可以將人當成小白鼠來做實驗。FDA核准進行臨床2a實驗,長達六個月期間,受試者將停用其它抗病毒藥物,僅使用TMB365/380,表示臨床1b/臨床2a的實驗數據得到FDA的認可。 而且在看到數據之後,FDA頒予Fast Track Destination資格。

愛滋病藥物每年藥物銷量接近320億美元,並以年複合成長率5%持續增長,過去40年此市場藥物皆以口服為主。2022年長效肌肉注射型藥物Cabenuva上市後,銷量長紅。預估其尖鋒可達年銷售40億美元。 長效注射的主流確立,成為全新龐大的藍海市場。 中裕在長效注射領域為全球前三名的領頭羊,未來中裕將會加速臨床實驗以及商業合作進度。

中裕 愛滋病

延伸閱讀

影/她搭計程車見「超有趣影片」很驚喜 全網大推:有創意又好玩

又能賺紅包!本週3檔股票抽籤「限時3天」 抽中這檔現賺近4萬

情人節後性病增?疾管署愛滋自我篩檢用健康做為回禮

愛滋篩檢創6年新高 近半數女性延遲診斷誤病情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版ChatGPT今釋出!國科會TAIDE-LX-7B模型將供產學研以導入生成式AI

因應全球ChatGPT帶來廣泛且巨大的影響,國科會自2023年初即推動可信任生成式AI發展先期計畫(Trustworth...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