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AI 成市場話題王 定期定額投資抓穩科技浪潮

日前蘋果宣布放棄「Apple Car」計畫,部分員工轉調至開發生成式AI,且為加速開發腳步,還傳出收購加拿大AI新創公司DarwinAI。而本週3/18至3/21,Nvidia將舉行GTC大會,可能發表新款AI晶片,足見科技巨頭們持續全力發展AI,展現出強烈企圖心,也讓AI話題不斷。儘管投資人已開始對AI概念股的驚人漲勢表達疑慮,但專家仍普遍認為AI可能是新一波工業革命,目前才剛起步,長線來看,定期定額投資仍是參與AI行情的優質方式。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表示,2023年生成式AI成為市場主流,並重新點燃投資者對AI晶片、軟體、運算基礎設施公司的興趣,因市場認為AI是智慧型手機以來影響科技產業最大的事件。我們目前正處於「建設和實驗」階段,也就是研發強度和資本支出較高的時期,此一週期已經使半導體、硬體、雲端運算公司受益,包含「科技七雄」。我們認為生成式AI應會在2024年進入企業「應用」階段,最終,生成式AI的出現將帶來平台轉變和技術進步,就像2010年代雲端服務的出現。

執行AI運算除了需要大量數據外,為了讓AI的分析和產出更準確和可靠,與AI運算相關的訓練(training)和推論(inference)需求應運而生,其中又以AI訓練為優先,當AI訓練到一定程度時,接著就是透過AI來推論,根據IDC的預估,至2032年,與AI訓練和推論相關的市場將分別達到4710億美元和1690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CAGR)達31%和48%。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聚焦十項「數位轉型」主題,包含AI、雲端運算、新商業、電氣化和自主性、數位媒體轉型、金融科技、數位客戶參與、物聯網和5G、網路安全、未來工作,其中尤其看好AI主題,本基金除了持有最具指標性的Nvidia外,微軟、AMD、甲骨文、ARM甚至台積電等知名企業也都有佈局,企圖抓穩生成式AI投資契機。

強納森‧柯堤斯也提及,在AI步入應用階段後,我們將看到更多實例出現以及更多科技公司部署生成式AI來增加其產品或服務的價值,在此過程中,一些市值較低或中小型科技股將漸受矚目,特別是在軟體和網路服務等領域,此外,企業獲利成長可望優於大盤、更穩定的通膨和利率環境、合理的估值等因素也將是支持2024年科技股表現的重要因素。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科技股向來震盪幅度高於其他產業,每當一發動漲勢,通常都會相當驚人,但當科技股下跌時,跌勢也同樣驚人,導致投資人往往難以抓穩科技股的投資良機,不過,這不代表投資人無法參與科技股的長期發展行情,一個良好策略便是「定期定額」,任意期間定期定額投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三年將有不錯的表現,平均漲幅達20.19%,投資人也可藉由美國穩定月收益平衡型基金為核心並搭配定期定額投資科技基金來打造攻守兼備的投資組合,並共享科技股中長期投資利基。

AI 科技股

延伸閱讀

今年輪動將加速 麥格理看台灣科技股:這10檔給予「優於大盤」評等

在華碩伺服器上簽名 輝達黃仁勳力挺華碩MGX 架構AI伺服器

台達電GTC大會 秀自家伺服器電源及與輝達Omniverse開發的數位孿生應用

AI大船啟航 NVIDIA、台積電領銜 台系伺服器七雄全入列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版ChatGPT今釋出!國科會TAIDE-LX-7B模型將供產學研以導入生成式AI

因應全球ChatGPT帶來廣泛且巨大的影響,國科會自2023年初即推動可信任生成式AI發展先期計畫(Trustworth...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