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科設廠,初期將從雲林湖山水庫支援用水,雲林縣民反彈。記者陳雅玲/攝影
台積電將在嘉科設廠,初期將從雲林湖山水庫支援用水,雲林縣民反彈。記者陳雅玲/攝影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初期從雲林湖山水庫支援,掀起雲嘉搶水大戰。雲林縣長張麗善直言這是占雲林便宜,經濟產業發展要有長遠布局和規畫,「怎會缺東缺西跑來跟鄰居借?」嘉義縣長翁章梁反駁,縣內梅山鄉等地被畫為湖山水庫水質水源保護區,水資源沒縣市之分,應是全台共享資源。

台積電先進製程封裝廠在嘉科設廠,用水是一大問題,嘉義縣府水利處指出,縣府規畫在布袋商港外新建海水淡化廠,填海造陸十公頃,提高自主水源供應產業及民生所需,第一期預計二○三一年完工,日供五萬公噸水,第二期二○三六年起日供十萬公噸水。另打算興建再生水廠,目標日產零點四五萬公噸再生水,可能再增加,將進行可行性評估。

不過,台積電先進製程封裝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海淡廠要到二○三一年才供水,落差恐達三、四年,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初期會先調撥湖山水庫每日支援四萬公噸水。

雲林搶輸嘉義 「缺中央關愛的眼神」  

之前雲林縣爭取台積電落腳雲林,如今台積電到嘉義設廠,反要雲林支援水,讓不少雲林人不解及不滿。張麗善說,已接到不少縣民抱怨,她完全理解縣民的憤怒,也認為太不合理、占雲林便宜,當初湖山水庫是為解決地層下陷、供應民生用水設置,如今卻「為了隔壁鄰居大費周章支援」。

「我們什麼都不缺,只缺中央關愛的眼神。」張麗善說,雲林縣做足準備爭取台積電設廠,土地、水、電等一應俱全,相較嘉義爭取台積電中央一路開綠燈,雲林卻因政治角力不被關愛,呼籲中央產業擘畫「不要有政治色彩」。

雲林縣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也說,台積電在嘉義設廠卻跟雲林借水,是很大的衝突跟矛盾,但也意味雲林不缺水,台積電設廠雲林就不會有調撥水的問題,他會持續和經濟部溝通,爭取台積電在雲林設廠。

翁章梁:水資源全台共享 中央評估

對於雲林怒火,翁章梁說,水資源是全台共享資源,包括南水北調、北水南調等,都由中央整體評估,且為保護湖山水庫水源,梅山鄉許多地方被畫為水質水源保護區,水資源沒有縣市的問題,應是促進全台發展的共享資源。

民進黨嘉義縣立委陳冠廷、蔡易餘都表示,湖山水庫水源來自嘉義縣山區,當時山區民眾反對「嘉義水雲林用」,經協調後才建水庫;另外,集水區及水庫位於嘉義縣的曾文水庫也供應南科用水,海淡廠完成前,過渡期間可能需調度湖山水庫的水資源支援,雲嘉兩縣應為水資源調度和產業發展尋求最佳方案,一同努力發展,而非爭執水源來源。

嘉義 曾文水庫 雲林

延伸閱讀

談台積電布局 吳政忠:嘉義以南水電土地相對較有機會

台積電搶水惹怒雲林人?2立委:湖山水庫源頭在嘉義

春日必追2大「夢幻苦楝美景」! 嘉義浪漫苦楝花隧道、雲林苦楝花樹屋 美到狂洗版

還沒放棄爭取台積電!張麗善:雲林什麼都不缺 只缺中央關愛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