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廣達獲利創紀錄…賺一股本 擬配9元現金股利

廣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廣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代工大廠廣達(2382)昨(15)日公告2023年財報,去年毛利率達到7.82%,創21年來新高,並寫下「三率三升」的好成績,獲利也締新猷,全年大賺超過一個股本,每股純益10.29元,創1999年上市以來新高,優於市場預期;董事會通過每股擬配發9元現金股利,為歷年來最佳水準。

廣達財報展現亮眼數字,昨日股價盤中提前發動,從小漲到午盤拔高上漲,終場收257.5元,上漲14元。

廣達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2,878.96億元,季增0.5%,年減11.7%,毛利率8.06%,季減0.05個百分點,年增1.58個百分點,營益率4.1%,季減0.3個百分點,年增1.05個百分點,純益率3.57%,季減0.9個百分點,年增0.81個百分點;稅後純益102.78億元,季減19.7%,年增14.4%,每股純益2.67元。

廣達去年第4季毛利率僅較前季小幅下滑,主要因為毛利率較低的AI伺服器產品出貨受缺料影響而遞延,單季毛利率仍能站穩高檔水準。整體來看,三率均較前一年同期成長,寫下三率三升佳績。

廣達去年合併營收1兆856.11億元,年減15.2%,毛利率7.82%,年增2.3個百分點,營益率4%,年增1.6個百分點,純益率3.7%,年增1.4個百分點;稅後純益396.76億元,年增37%,每股純益10.29元。

廣達董事會通過去年盈餘擬配息9元,配發率達87%,連續兩年配發率超過八成,總共將發出超過347.64億元現金股利。以昨日收盤價計算,現金殖利率約3.4%。

隨著美系雲端供應商(CSP)客戶相繼上調資本支出,廣達AI伺服器需求持續火熱,董事長林百里日前就直言「最近忙著趕出貨」,高呼今年AI伺服器出貨會「很棒」。

廣達預期,隨著供應鏈缺料緩解,第2季AI伺服器出貨將轉強,下半年可望進入爆發期,看好今年AI伺服器營收將有雙位數成長。法人也預估,受惠伺服器需求強勁,廣達今年雲端事業營收占比將衝破四成,超越筆電成為最大產品線。

美系外資認為,廣達AI伺服器訂單動能強勁,在GPU供應轉順、加上CSP客戶需求推升下,對廣達今年AI伺服器成長樂觀看待,並預期廣達車用電子事業將持續擴張,今年相關動能也會相當強勁。

伺服器 廣達

延伸閱讀

廣達傳啟動調薪 連4年替員工加薪、依3評等調4%-7%

廣達卡位 H200 傳第3季投產 被問出貨!林百里豎大拇指狂讚

輝達推出新款AI筆電GPU 微星、廣達等4台廠沾光

2023年高股息ETF冠亞軍00915、00918皆超低調! 專家分析它:廣達權重比例超過12%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