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三星NAND喊漲20%台廠振奮 群聯、威剛等利多

韓國媒體報導,三星電子計劃讓NAND快閃記憶體漲價多達20%,正與客戶重新議價。 路透
韓國媒體報導,三星電子計劃讓NAND快閃記憶體漲價多達20%,正與客戶重新議價。 路透

韓媒《朝鮮日報》報導,全球記憶體晶片龍頭三星傳出近期將大幅調漲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報價,漲幅多達二成。法人看好,NAND晶片大漲價,有利群聯(8299)、威剛、十銓、宇瞻、創見等相關台廠後市。

三星傳將大幅調漲NAND晶片報價
三星傳將大幅調漲NAND晶片報價

市調機構統計,三星在全球NAND晶片市占高達三成以上,居業界一哥。隨著產業龍頭喊漲價格,預料鎧俠、威騰、SK海力士等NAND晶片廠也會順勢調升報價,進而推升營運表現。

《朝鮮日報》引述產業消息人士的說法報導,三星準備在3月和4月跟手機、PC和伺服器相關大客戶重新議價,預期將調高NAND晶片報價15%至20%。

半導體業界人士表示:「三星、SK海力士等大型記憶體晶片製造商與他們客戶的第1季價格談判還沒結束」,「然而,隨著NAND晶片價格一直穩定提高,客戶正急著敲定供應,擔心NAND晶片大廠減產的情況今年將持續」。

目前NAND相關產業普遍已有本季報價漲兩成的共識,甚至預期價格將一路漲到明年上半年。

NAND晶片市場去年歷經史上最糟時期之一,需求疲弱加上供應過剩,導致庫存大增。三星與SK海力士的NAND晶片業務去年分別出現營業虧損近83億美元與60億美元。

所幸NAND晶片市場去年下半年開始進入佳境,隨著三星、SK海力士等供應商大量減產,使得產能利用率低於50%,在供給銳減下,去年第4季以來,NAND晶片報價逐步回升。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統計,NAND價格已連續五個月上揚,USB通用型NAND快閃記憶卡(128Gb 16Gx8 ML)固定交易價格在1月為4.72美元,月增8.8%,2月再漲3.8%、達4.9美元。

集邦認為,買家正在採購更多NAND晶片,以便確保庫存,即便是在淡季期間。廠商正推高價格,以便壓低損失,預期NAND固定交易價格在今年第1季會上漲15%至20%。

業界預期,先前主要NAND晶片供應商都陷入嚴重虧損,在報價未漲到滿足點之前,業界不會輕易增產。

即便先前NAND晶片報價在國際大廠減產效應帶動下,已經大漲一波,但目前還沒漲夠,預料NAND晶片供應商會一路拉抬價格,直到相關產品毛利率能回到三成以上,研判報價將一路漲到明年上半年。

NAND 三星 半導體 威剛 快閃記憶體 群聯

延伸閱讀

超20年行業經驗加持 智現未來攜AI創新引領工程智能新標竿

英特爾25億美元補助生變

HBM3原由SK海力士獨供 三星獲AMD驗證通過將急起直追

睽違四年後 台積電重登全球市值前十大上市公司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