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台灣媒體議價若立法 Google:會遵循在地法規

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記者馬瑞璿/攝影
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記者馬瑞璿/攝影

Google宣布成立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已滿一年,然第一年獲得補助的23個提案,僅有17家是新聞媒體,另外6個提案則分別是科技公司和大學科系。對此,Google今日表示,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委託由獨立第三方DTA(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管理,Google並未介入,未來,若台灣真的進行相關立法,Google也會遵循在地法規。

數位部從前年底開始,陸續與數位平台Google、Meta展開三次對談,Google去年3月對外宣布成立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預計3年內挹注3億元,協助新聞產業數位轉型,由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獨立管理。

台大新聞所教授林照真指出,這項基金運作了一年,從第一年申請獲得補助的23個提案來看,雖然其中17家申請者為新聞媒體和民間團體,但另外6個申請者,分別是5家科技公司和1所大學系所,可見共榮基金和使用新聞付費並無關聯。

Google台灣新聞合作夥伴關係負責人陳漢隆指出,Google成立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近一年來補助相關案件,強調要公平且幫助新聞業。據他了解,一些新聞夥伴也對執行狀況「很滿意」,目前仍依照原先規劃,3年3億元預算、也就是每年1億元推動與台灣媒體的合作。

除了媒體議價之外,生成式AI運用媒體報導作為AI(人工智慧)模型訓練資料,已然涉及著作權議題,美國、歐盟開始討論,台灣學者也相當關注。

去年底,紐約時報已針對OPEN AI使用紐約時報數百萬篇文章來訓練ChatGPT等人工智慧技術,因此對OPEN AI提出版權侵權告訴。

Google旗下也有Gemini,未來Google是否會引用報章雜誌媒體內容來訓練AI語言模型?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表示,Google有詢問媒體合作夥伴,是否可以引用新聞資料做相關訓練,但媒體合作夥伴若說「不要」,Google也不會將相關內容納入訓練。

AI Google 紐約時報

延伸閱讀

賴皮寮Google地圖實景突披「大塊朦朧面紗」 全網一看炸翻天

卸任正副院長轉陽春立委有禮遇 黃國昌喊廢除

樺漢旗下樺康智雲營收拚連兩年翻倍 直言被案子追著跑

蘇丹紅流向軍方 陳建仁:問題商品不下架需負刑責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