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廣達張嘉淵:AI 影響確實龐大 應用將朝穿戴裝置轉移

廣達技術長張嘉淵。記者吳康瑋/攝影
廣達技術長張嘉淵。記者吳康瑋/攝影

代工大廠廣達(2382)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張嘉淵今(8)日指出,從現階段來看 AI(人工智慧)對人類的影響確實非常龐大,隨著人口日漸老化、相關應用的需求也會越來越大,他強調,AI 技術是一個觸媒,它也讓人類在面對電腦時的方式有所不同,並永遠可以給用戶不同的觀點,因此也帶給產業更多的商機,自己仍然看好,AI 大方向發展的趨勢穩定不變。

張嘉淵今日出席「滿足AI應用奇點的嵌入式設計論壇」,並以「數位即時診療創新 嵌入式人工智能的新前沿 」為題發表演說。他指出,廣達發現隨著人口日漸老化,市場對 AI 應用的需求也越發急迫,由此而生的各種問題也接踵而至,要將問題逐一解決勢必得用到 AI,而把 AI 導入實際場域也就越來越重要,這也是為什麼近期不斷聽到整個市場、業界一直在討論 AI 研發的主要原因。

張嘉淵指出,自己的團隊長年都在研究智慧醫療領域的發展,而將 AI 技術導入也成為重要的一環,隨著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老年人,不僅人力資源持續減少,也衍生很多全新疾病被接連的發現,為因應未來醫生數量不足,而衍生的醫療困局,將 AI 導入「健康領域」就尤為重要。

張嘉淵表示,人類的日常生活與健康息息相關,團隊在投入 AI 智慧醫療的開發時,最初是從資料庫中取得就有資料來打造最簡潔的架構,並導入醫院來提供醫院、醫生來使用,不過隨著 AI 在過程中持續學習、累積經驗後,未來就可以將更多需要耗費運算、判讀能力的工作,交給 AI 來解決,並可透過 AI 將「現在(病徵)到未來(形成的疾病)」進一步連結、推論,並完成及早治療。

張嘉淵透露,在不同的端點上,我們可以透過最初架構的 Model(模型)來解決全世界的問題,並尋找不同的對應方法來解決,雖然隨著 AI 領域加速發展,以後市場上絕對不會只有一種「AI Model」,不過他重申,未來仍然要做到在最終的應對端點上「虛實整合」(例如每個人的手機、個人裝置),因此有關 AI PC、AI Phone 的市場仍然是未來市場趨勢最主要的發展方向。

張嘉淵表示,隨著技術發展越發成熟,實際應用的各項服務也都要具備「即時性」,並且都應該要可以進行「穿戴」,藉此才能真正的進入到我們實際的生活,他說,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每個人的身高、體重、身體數據,都不可能一模一樣,因此若要服務的更確實,個人化的精準度就要足夠,所以他也預測,未來的應用會逐漸朝穿戴式裝置來轉移。

張嘉淵重申,廣達在做的不是只有一個產品,而是一整組產品,從端點收到資訊,再把資料連結上 AI,先建立一個平台,將運用 AI 的資料導上雲端,再運用下載的方式,將 AI 導入到不同的應用地方,以便當有任何資料發生改變時,也都能迅速對應,雖然目前大家在面對 AI 時,仍然以「文生圖、圖生文」的概念在構思,不過未來將會變得更加多元且靈活,連教育也會從「學問」轉變「問學」,這是大方向趨勢的明確目標。

據悉,張嘉淵不僅身兼廣達集團技術長一職,更也是內部「量子計算機領域」的首席技術官,以其專業的能力帶領「智慧醫療」及「健康照護」等事業群飛速成長。至今張嘉淵已在廣達任職超過24個年頭,而他自從2000年加入公司以來,便持續不間斷的奮發學習,將不同領域的專業技術學以致用,最終晉升為BU12事業部總經理。

廣達技術長張嘉淵。記者吳康瑋/攝影
廣達技術長張嘉淵。記者吳康瑋/攝影
廣達技術長張嘉淵。記者吳康瑋/攝影
廣達技術長張嘉淵。記者吳康瑋/攝影
廣達技術長張嘉淵。記者吳康瑋/攝影
廣達技術長張嘉淵。記者吳康瑋/攝影

AI 廣達 老化

延伸閱讀

切入新藥研發不走智慧醫療 黃崇仁:不必吃同一鍋飯

廣達傳啟動調薪 連4年替員工加薪、依3評等調4%-7%

廣達卡位 H200 傳第3季投產 被問出貨!林百里豎大拇指狂讚

輝達推出新款AI筆電GPU 微星、廣達等4台廠沾光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