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右)獲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記者潘俊宏/攝影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右)獲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記者潘俊宏/攝影

台積電(2330)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客戶信任,是決勝關鍵,位於南韓與加州的競爭對手都有產品,想跟台積電競爭,簡單來說是「門都沒有」。

外界認為,魏哲家暗示的對手,即是三星與英特爾。

陽明交通大學昨天頒發工學名譽博士與理學名譽博士雙學位給魏哲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及鴻海董事長劉揚偉皆到場祝賀。魏哲家幽默表示,這次不必經過考試就拿到學位,心裡有說不出的痛快。

魏哲家致詞時表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開創純晶圓代工模式創舉,讓很多IC產品公司如雨後春筍出現,在張忠謀積極領導下,台積電一步步達到世界第一。

魏哲家強調「客戶信任」非常重要,對手在技術與製造方面,說不定有一天可趕上台積電或一樣好,雖然他都覺得不太可能;但客戶信任是決勝的關鍵,兩個厲害對手都有自己的產品,想跟台積電競爭,簡單來說是「門都沒有」。魏哲家說,台積電的價值觀是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客戶信賴,台積電會不遺餘力讓客戶在市場取得成功。

魏哲家引用管理學專家 Jim Collins 的著作,指出一家好的公司會衰敗,第一步就是CEO「忘了我是誰」,聽不進他人意見,開始不計有無足夠錢財而瘋狂擴張,所以他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忘了我是誰」,還要「知道我是誰」。

回顧當年,魏哲家說,其實他第一志願當醫生,但不敢看到血,「人要知道自己什麼會做、什麼不會做」;第二志願他評估建築,又覺得自己沒有天分,只好選擇讀電機。透過自我觀察,魏哲家找出自己天分所在,最終獲得美國耶魯大學取得電機工程博士學位,「我念博士時,知道自己腦袋沒有那麼強,但我很喜歡工程,所以就去工業界」。魏哲家指出,40年前還不知道半導體會這麼重要,「我恰好在這個行業,在恰好的時刻被Morris(張忠謀)看到,非常幸運。」

魏哲家說自己從張忠謀身上學會傾聽,不過至今還無法得到其100%真傳,張忠謀跟他聊天時,從來都不打斷他,他卻偶爾在張忠謀說話時插嘴。

台積電 張忠謀 魏哲家

延伸閱讀

台積新梯隊重啟共同營運長制 秦永沛、米玉傑上陣

理工男張忠謀「安太座」超務實!老婆說出口一定做到 張淑芬曝他掛在嘴邊最浪漫的話

台積電熊本廠剛開幕! 日本宣布砸7320億日圓補助二廠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日相岸田:對台日半導業重要一步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