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整理包/張忠謀、林百里等大咖按讚 AI 榮景最新展望一次看

台積電。記者吳康瑋/攝影
台積電。記者吳康瑋/攝影

生成式AI浪潮勢不可擋,台系大廠為獲取市場商機,各自挑選不同的應用來切入,盼能儘早卡位有關供應鏈,連被外界喻為「護國神山」的龍頭大廠台積電(2330)都不例外,不僅已成功與輝達(NVIDIA)在AI伺服器方面達成合作,創辦人張忠謀近日也再次按讚「AI題材」,並直言,看好AI帶來的效益將在今年繼續發酵,並帶來下一波大成長。而《經濟日報》也特地將張忠謀、林百里等大老談話、展望一次羅列,供讀者了解,快來看看吧!

1.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記者黃仲明/攝影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記者黃仲明/攝影

台系半導體龍頭大廠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近日陪同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現身旗下日本熊本新廠開幕儀式,而面對媒體詢問有關AI方面的前景時,他除了重申對市場供應鏈的樂觀態度外,也透露,自己與業內人士的討論內容,他分享,自己聽到市場反映需要更多的產能,而且需要的不是幾千、幾萬、幾十萬片這種規模,而是以好幾座晶圓廠的規模來討論,令自己感到又驚又喜。

展望AI未來發展,張忠謀強調,在AI浪潮的持續蔓延之下,半導體產業在未來一定還會有更多的需求,目前成千上萬片的晶圓產能已經就位,未來幾年在AI人工智慧的助力之下,全球半導體市場對晶圓的需求,也將跟著大幅增加,自己看好大方向趨勢發展不變,並直言,台積電將成為全球邁向AI時代的關鍵要角。

2.廣達董事長林百里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記者吳康瑋/攝影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記者吳康瑋/攝影

電子代工大廠廣達(2382)去年透過旗下雲達成功搶進AI市場,與輝達攜手推出的全新推論伺服器MGX,董事長林百里近半年來也多次現身按讚AI發展,並直言,公司在AI伺服器領域耕耘已久,如今拚出亮眼成績並非巧合,目前團隊已經觸角延伸至AI製造、醫療、移動等領域,他認為,這一連串的AI應用,才是市場所需,未來不是AI產品就不接,更放話「PC、伺服器、車載電腦全部都要AI化」。

展望AI未來發展,林百里強調,「AI的時代終於來臨了!」今年要更加努力、乘風破浪,雖然去年有去年的好、但對現在而言,都已經成為過去式,期許來年能攜手市場一起乘著AI的巨浪前行。而作為廣達在AI伺服器方面的主要合作伙伴,2024年也將乘AI的大風、破除萬難繼續向前,繼續坐上龍頭寶座。

3.仁寶董事長許勝雄

仁寶董事長許勝雄。記者吳康瑋/攝影
仁寶董事長許勝雄。記者吳康瑋/攝影

代工大廠仁寶(2324)近年成功搭上AI PC熱潮,獲買盤一致認同、股價也不斷穩定走升,董事長許勝雄則認為,AI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概念來看,包括「硬體製造」、「軟體製造」、「應用」,現在各家廠商在硬體製造方面慢慢有些產品與績效顯現出來,並強調,自己認為最重要的應該還是「應用」這個領域,他坦言,在整體發展的過程中,應用層面將會是「AI真正能產生價值的地方」。

展望AI未來發展,許勝雄強調,仁寶已經從「屯墾式成長」轉向「掠奪式成長」來調整,而與AI有關的應用產品也將會陸續問世,若劃分為不同的領域來看,一個是硬體製造,一個是軟體製造,一個是應用,現在各家廠商在硬體製造方面慢慢有些產品與績效顯現出來,而軟體程式會配合市場的需求隨之跟上,仁寶也將瞄準AI PC 開發出新機種搶市,我們絕對不會落於人後,看好隨著效益逐漸顯現後,大方向成長態勢不變。

4.英業達董事長葉力誠

英業達董事長葉力誠。記者吳康瑋/攝影
英業達董事長葉力誠。記者吳康瑋/攝影

代工大廠英業達(2356)作為全球AI伺服器主機版主要供應商之一,近年也積極進攻各種邊緣 AI 運算應用領域,董事長葉力誠指出,2023年伺服器需求雖有所衰減,不過就「AI」伺服器方面的表現,仍然還是相當的不錯,談及最夯的「AI PC」領域,他直言,面對新的題材,全球使用者仍需要一段時間消化,目前來看「2024為AI PC的醞釀期」,未來成長速度會很快。

展望AI未來發展,葉力誠指出,目前來看AI伺服器方面的表現,將持續成長,2024年表現應該可以維持繳出個位數至雙位數成長,至於泰國廠區的新產能擴產計畫,預計在今年年底完工,最快明年第二季量產,主要生產伺服器產品。此外,英業達搭載輝達H200晶片的新產品,也將於第2季起開始出貨,他也看好在美系雲端服務供應商強勁的AI需求暢旺下,伺服器方面的業績也將年增雙位數百分比。

5.緯創董事長林憲銘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記者吳康瑋/攝影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記者吳康瑋/攝影

代工大廠緯創(3231)近年持續布局AI,除了已握有輝達GPU基板的代工大單外,今年來自AMD、Intel的訂單也會加入貢獻,董事長林憲銘也直言,AI發展將成為主掌未來走勢的一大關鍵,不只硬體,還有軟體、服務、生態系都是發展重點,雖然將來誰才會成為領導者,目前都還無法預估,但產品的發展廣度仍相當充足,將來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思考,市場上還有很多機會可以發揮。

展望AI未來發展,林憲銘強調,他仍然看好AI仍然是今年科技發展的主軸,未來不只硬體,還有軟體、服務、生態系,都將實際深入佈建AI。而2024年伺服器方面也會有新產能啟用,自己長期看好AI伺服器出貨量將在今年爆發成長,並且旗下也有大客戶的AI案子進行中,預計2024年出貨會有明顯成長,法人看好,今年緯創GPU伺服器將有「三位數」增長幅度,連帶影響集團整體業績再創高峰。

6.和碩董事長童子賢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記者吳康瑋/攝影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記者吳康瑋/攝影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記者吳康瑋/攝影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記者吳康瑋/攝影

代工廠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日前曾直言,「電動車、AI、5G、衛星通訊及新能源」將成為台灣科技產業未來發展的5大重點。童子賢強調,自己認為AI(人工智慧)含有的發展潛力,與過去的網際網路是相同的,未來10 年後的手機硬體中,可能全都將內建 「AI 晶片」,這也會讓雲端概念無所不在,屆時AI甚至將能實現不同語言的即時翻譯,並且還能保證速度和品質都處於最佳狀態。

展望AI未來發展,童子賢強調,產業趨勢開始的時候,總是有很多不明朗的東西,可是無法否認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趨勢。而針對外界擔憂人工智慧(AI)題材是否會重演下個「航海王」?他則認為,很多跟AI沾上邊的股價都會起來,有些實質非常好,有些還在嘗試和摸索,因品項太多他也無法逐一去分析,不過大家也不用過度悲觀去看待,這的確是個趨勢。

7.宏碁創辦人施振榮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記者吳康瑋/攝影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記者吳康瑋/攝影

品牌大廠宏碁(2353)近日已成功端出首批AI PC新品,並在市場上掀起全新的一番討論,針對 AI 狂潮,創辦人施振榮認為,AI 對產業發展一定很重要,但從趨勢曲線發展來看,AI 應該會有新的突破模式。他透露,AI 一定會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不過股市可能對此有太多期望,AI 所需的運算力、電力至今仍吃不消,從曲線發展還需要突破與轉折,因此 AI 發展應該會有新突破模式才可行。

展望AI未來發展,施振榮強調,未來AI會遍地開花,發展過程中,談的都是典範轉移,從傳統垂直整合變成垂直分工,台灣廠商應在這生態的分工環節,取得國際領先的創新地位,掌握機會。他解釋,台灣在晶片方面已扮演關鍵角色,而在晶片中有許多分工體系,神盾經過近年轉型,聯盟已自行成立一個垂直分工,共創價值、利益平衡。他並說,台灣對於人類物質文明已經做出貢獻,期待未來也能在科技與文化融合的精神文明有所貢獻。

AI 伺服器 台積電 廣達 張忠謀 施振榮 林百里 童子賢 英業達 許勝雄

延伸閱讀

理工男張忠謀「安太座」超務實!老婆說出口一定做到 張淑芬曝他掛在嘴邊最浪漫的話

美媒:AI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 最夯企業家都來自台灣

童子賢直言摺疊手機還有弱點 不會很快大流行

黃仁勳出席台灣分公司尾牙 證實與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談晶片需求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