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AI題材燒 安謀、輝達股價飆 帶動日股13日勁揚千點

台股封關期間,安謀四天翻倍漲,輝達市值一度超越亞馬遜。 美聯社
台股封關期間,安謀四天翻倍漲,輝達市值一度超越亞馬遜。 美聯社

在眾多企業動態的利多、與投資人唯恐失機(FOMO)情緒支撐下,全球人工智慧(AI)與半導體類股熱火朝天,矽智財大廠安謀(Arm)股價四天飆漲逾一倍,輝達(NVIDIA)股價迭創新高、市值更一度超越亞馬遜,連帶拉抬亞股挺升,日股13日收盤暴漲逾千點,再衝上34年高點,韓股也勁揚1.1%。

晶片股半年來漲幅 圖/經濟日報提供
晶片股半年來漲幅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在台股封關期間,AI與晶片業的消息面利多頻傳,安謀除了上調全年財測,更暗示已搭上AI熱潮,執行長哈斯(Rene Haas)表示AI帶來的機會還在早期階段,激勵股價上周狂漲62%後,12日收盤再漲29%,達到創新高的148.97美元,市值已超過1,550億美元,唯13日盤前股價回跌。

這波AI熱潮的最大受惠者輝達股價從去年來已三級跳,成為美國市值第四大上市公司,僅次於Google母公司字母(Alphabet)、蘋果及微軟,象徵達到新的里程碑,但股價漲幅在收盤收斂,市值回落到約1.78兆美元,略低於亞馬遜的1.79兆美元。市場正在等待輝達預定21日公布的上季財報。

此外,日本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上調全年財測,因受惠於對中國大陸的銷售強勁,且認為半導體生產設備的資本投資出現觸底跡象,激勵股價13日在東京收盤暴漲13.3%至33,720日圓,創歷來最高收盤價,市值單日暴增逾120億美元。

東京威力科創的凌厲漲勢,也拉抬日經225指數13日收盤大漲1,066點或2.89%,報37,963點,東證股價指數(Topix)大漲2.1%。

剛休完長假後的南韓Kospi指數在晶片股領漲下,收盤上漲1.1%。SK海力士大漲4.8%,率南韓晶片股上漲。SK證券分析師表示,南韓晶片股受益於農曆新年假期的一連串利多,包括安謀的出色財測,以及OpenAI執行長奧特曼有意籌措鉅資興建晶片廠的報導也是利多。

Triple D交易公司交易員迪克(Dennis Dick)表示:「你現在看到的是對任何與AI有關事物的狂熱。演算法交易也有關、散戶投資人也參與其中,人們正買進選擇權。所有一切就像滾雪球般。」

美國銀行(BofA)的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月報顯示,投資人正「全力」押注美國科技股,配置到科技股的比重為2020年8月來最高,對更廣泛美股的曝險也增加,因為更看好全球經濟前景。

Evercore ISI分析師埃曼紐(Julian Emanuel)指出,輝達的驚人漲勢正在助長投資人唯恐錯失機會的情緒,他發現許多客戶現在擔心投資不足的程度,更甚於過度曝險,但他提醒這可能是個警訊。

AI 散戶投資人 晶片

延伸閱讀

收假歸隊!晶片股帶動日韓股上漲 日經指數站上38000點

輝達市值一度超越亞馬遜 成美國市值第四大公司

Nvidia黃仁勳:各國應打造AI基建 外界對「AI危險」憂慮太誇大

路透:輝達打造新部門 搶客製化晶片300億美元市場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