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錤曝今年 iPhone 出貨量衰退15% 主要受兩因素影響

紐約時報作家卡希米爾·希爾發現自己每天使用手機超過五小時後,放棄使用中的iPhone 15。圖即為iPhone 15。(路透) 路透通訊社
紐約時報作家卡希米爾·希爾發現自己每天使用手機超過五小時後,放棄使用中的iPhone 15。圖即為iPhone 15。(路透) 路透通訊社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表示,iPhone今年出貨量在可能因結構性挑戰將顯著衰退約15%,在今年全球主要手機品牌中,蘋果可能是衰退幅度最大的品牌;他認為,包括高階手機新設計典範出現、與在中國市場的出貨持續衰退,是iPhone所面臨的結構性挑戰。

郭明錤指出,根據他最新的供應鏈調查,蘋果已下調上游關鍵半導體零組件的2024年iPhone出貨預估至約2億支,年減15%;iPhone 15系列與新款iPhone 16系列的出貨量預計將分別在今年上半年與下半年都衰退10~15%(分別與2023年上半年iPhone 14系列與2023年下半年iPhone 15系列的出貨量比較)。

郭明錤分析,iPhone因面臨結構性挑戰,今年出貨量將顯著衰退,包括高階手機新設計典範出現、與在中國市場的出貨持續衰退;他表示,高階手機新設計典範為AI (生成式AI)手機與摺疊手機,中國市場衰退主因則是華為歸來與摺疊手機逐漸成為高階用戶換機首選。

郭明錤表示,蘋果過去數周在中國每周出貨量均衰退約30~40% ,預期這個衰退趨勢將持續延續,衰退的主因為華為歸來及摺疊手機逐漸成為中國市場高階用戶的首選。

郭明錤指出,受益於需求因高度整合生成式AI功能而優於預期,三星已上修Galaxy S24系列2024年出貨量5~10%;但蘋果卻下修今年上半年 iPhone 15出貨預估。

郭明錤預期蘋果最快在2025年,才會推出設計改變較大的iPhone新機型與發布更全面性/有差異化的生成式AI生態/應用,在此之前結構性挑戰可能將持續不利於iPhone出貨動能與生態成長。

iPhone 高階手機

延伸閱讀

尾牙大獎「二手iPhone」算好了? 網友爆曾抽中1東西傻眼:噁到吐

獲全新iPhone 15!王世堅自嘲終懂大家樂趣 幕僚補刀:像山頂洞人知用火

蘋果3月1日亮財報 牽動台積電、大立光、鴻海等後市

天價草莓一顆2.1萬台幣!比iPhone還重 日農場:史上最棒美人姬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