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2024年科技業前十大機會」報告 生成式人工智慧奪冠

安永諮詢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騰龍。安永提供
安永諮詢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騰龍。安永提供

回顧2023 年在總體經濟疲軟和成本撙節的情況下,是科技業充滿挑戰的一年,但以生成式人工智慧(Gen AI) 為中心的發展策略,已讓企業對未來產生更多信心。安永發布「2024年科技業前十大機會」報告,第一名是將Gen AI注入數位化轉型策略,更是首次在此排行榜中出現。然而,此份報告提醒,90%的企業仍處於人工智慧成熟度的早期階段,並建議企業應該提早建立「人工智慧控制塔臺 (AI Control Tower)」,支持以人為本、符合安全和道德的人工智慧布局。

安永諮詢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騰龍分享:「2023年,科技業因應了地緣政治緊張不確定性等局勢,同時對AI潛力在市場上建立了更大的預期心態,可見未來一年AI將會是科技業的最佳契機。透過將AI整合於企業策略的核心來加快企業轉型的步調,並運用新興科技來優化現行作業和創新商業模式來超越競爭對手。」

排行榜中的第二大契機,也是初次入榜,為在企業營運前臺和後臺加強試驗Gen AI的機會與使用案例。報告指出,企業在初期不應該將Gen AI套用到所有的作業上,而是要精準地運用在高影響力、高價值的作業和轉型機會,例如運用 Gen AI來協助軟體開發(前臺),以及吸引和留住人才(後臺)。報告顯示,多數企業領導人已意識到AI提升企業營運效率方面的潛力,65%的科技業CEO表示,他們的企業現在必須對Gen AI採取行動,以避免給競爭對手帶來策略優勢。

而排行榜中的第五名:依據AI智慧路線圖上制定企業投資策略,由於AI和大型語言模型 (LLM)的使用正在快速發展,企業可透過收購、交易和合作夥伴關係,協助克服對硬體的需求、昂貴的培訓和部署必要人才的挑戰,進而加快開發速度。

張騰龍表示:「科技產業目前有許多具吸引力的中小型AI公司,其商業模式是基於現有的AI生態系統。企業針對AI的開發及投資策略可考量透過中小型收購、企業投資和合作夥伴關係的結合,來協助企業獲得關鍵智慧財產權和加速關鍵技術和服務的開發。」

排行榜的第四名,是有機會在新興市場建立額外的供應鏈。供應鏈脫鉤的風險持續,特別是硬體相關的科技業,半導體等行業正在進行一場競賽,重新調整供應鏈以減輕地緣政治造成的混亂。報告也強調,新興市場(包括印度和東協國家)的新趨勢,有助科技業將業務擴展到容易受貿易衝突影響的地區之外。

優先考慮數據中心的能源效率,躋身排行榜的第八名。由於訓練LLM或智慧系統運行需要巨大的計算能力,數據中心的能源使用會加速。此報告強調到 2027 年,AI耗電量可能跟荷蘭這樣大的國家一樣多。報告也建議企業可以透過與能源設備供應商合作來開發創新的數據中心供電方式,降低短期和長期成本。

「2024 年科技業十大機會」排行榜:

1.將Gen AI注入數位轉型策略中,並建立“控制塔臺”。

2. 在特定的前臺和後臺使用案例中,試驗 Gen AI。

3. 在新興「邊緣經濟(Edge Economic)」中投資新的數位化基礎建設。

4. 在新興市場增設供應鏈。

5. 在AI路線圖(AI Roadmap)上制定企業投資策略。

6. 利用平臺商業模式,實現先進技術的產業化和規模化。

7. 對新的和即將到來的稅收負擔,採取積極和全面的因應措施。

8. 在環境保護工作中,優先考慮數據中心的能源效率。

9. 投資先進風險工具,重新審視成本、風險、彈性和敏捷性之間的權衡。

10. 部署先進技術以降低當前和未來的網路風險。

AI 科技業

延伸閱讀

貝萊德:地緣政治恐惡化

跌不停!2023年製造業生產跌幅史上最重 今年有望拚「逐季轉好」

台大醫院黑科技 AI助揪「看不見的癌王」正確率逾9成

耗資逾9億!北市忠義國小轉型全台首座0-12歲蒙特梭利實驗教育基地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